38个村共签约15893户 浙江义乌快速推进农村有机更新

王志坚

2020年05月10日09:35  来源:金华新闻网
 
原标题:义乌快速推进农村有机更新

昨日(5月9日),记者从浙江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在推进农村有机更新进程中,义乌各镇街和相关试点村迅速响应,签约、腾空、拆除等前期工作有序进行。目前义乌市开展农村有机更新的试点村有57个,其中38个村已完成90%以上农户的签约,总签约农户15893户,28个村已经开展旧房拆除,拆除旧房共3693户,拆除旧房占地面积22.7万平方米。其中,福田街道下华店村、城西街道五一村已完成整村旧房拆除,后宅街道全备村旧房腾空率和拆除率达到99%,城西街道六一村已百分百签约,预计5月底全部拆除,农村有机更新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年初,义乌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在农村更新改造方面锚定的目标是:启动农村有机更新试点50个村以上,保障农民建房用地700亩以上,新增农民建房2000户以上。其中,第一季度启动农村有机更新试点20个村以上。

为确保民生项目扎实落地,让群众真正受益,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扛起政策指导和统筹协调的重担,制定完善农村有机更新实施办法和配套政策,前期赴部分镇街对农村有机更新政策作了宣传解读;主动到各镇街检查试点工作进展,指导解决村庄规划、用地指标等相关问题。

“廿三里街道按照统一项目规划、统一户型标准、统一盘活存量的‘三统一’模式,启动了东陈、活鱼塘、西澄、楼山塘、深塘等5个村有机更新集中安置试点工作。”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廿三里街道明确安排不低于20%的高层住宅,每户安置垂直房占地不超过90平方米或108平方米,其余宅基地权益面积落实到高层进行安置;将深塘村有机更新的高层住宅部分跨区域安置到另外4个试点村的规划高层区块,进一步实现用地的集中优化配置。

据悉,义乌农村有机更新实施细则模板已完善成型,二季度力争完成50个村有机更新90%以上农户的签约,并完成部分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启动农户建房用地分户审批。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