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启动

2020年05月11日16:2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记者5月11日从杭州市总工会获悉,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正式启动,计划在各行各业的优秀技术人才中认定30名业绩卓越、行业领军、社会认可的“杭州工匠”和10名“杭州工匠”提名奖。

第四届“杭州工匠”认定工作由杭州市总工会、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商务局、市建委、市国资委、市科技局、市工商联等12家单位主办,旨在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按照市委十二届六次、七次和八次全体会议要求,“深化杭州工匠行动计划”、“打造名城工匠品牌”,在战疫情促发展的背景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培育造就一支规模大、素质优、技艺精,具有工匠精神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为创新治理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奋力开创具有杭州特点的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新路,努力为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提供重要人才支撑。

本届“杭州工匠”认定范围紧紧围绕杭州“大力提振服务业,持续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拓展都市经济、幸福经济、未来经济三大新蓝海”发展目标,聚焦“善治六策”,重点向城市大脑建设、社会治理等行业拓展,覆盖多行业、多工种。此外,已获得“杭州工匠”提名奖的人员可以继续申报,若今年未被评上“杭州工匠”,则不再重复作为本届“杭州工匠”提名奖人选。

第四届“杭州工匠”的申报方式与上一届相同,将采用组织推荐的方式,自下而上层层选拔,主要由各区县(产业)工会、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行业协会、学会组织按照德才兼备、好中选优的原则组织推荐。申报推荐结束后,将按照资格审核、专家评审、领导小组审定、社会公示等环节依次进行认定。前期认定工作计划将于2020年8月底前完成,于2020年9月提请市政府认定第四届“杭州工匠”和提名奖人选,并予以发文认定。

被认定为“杭州工匠”的人员,将授予“杭州工匠”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奖牌和一次性奖励50000元,对符合条件的,同时授予“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已获得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称号的不再重复授予),优先参加市总工会组织的一线职工免费疗休养。获得“杭州工匠”提名奖的人员,一次性奖励5000元。

据悉,杭州市总工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从2016年开始,就联合有关部委办局,按照高质量、宽容量、正能量、精数量和有力量五个原则,每年开展“杭州工匠”认定工作,至今已经认定了三届共计90名“杭州工匠”。2019年4月,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做出决定,自2019年起将每年9月26日设立为“工匠日”。这是全国首个依法设立的工匠日。2019年,杭州市总工会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展示劳模工匠风采,并为庆祝首个“926工匠日”,集中举行了长三角工匠论坛、“杭州工匠”作品义卖会等十余项系列活动,尽全力打造“名城工匠”品牌。(张帆、张晓燕)

新闻+

“杭州工匠”认定条件:

“杭州工匠”应当为杭州市在职职工、工会会员(有突出贡献的可不受年龄和身份限制),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职业操守,从事本专业技能工作一般在10年以上,目前仍从事与一线岗位相关的工作,在行业内具有突出的领军作用,热心传帮带工作,带动身边职工共同进步,同时符合下列五个条件之一:

(一)具有他人不可替代的绝技绝活,或创造了在同行业中公认的先进操作法,提高了劳动生产率、产品质量创造了同行业最高水平。

(二)刻苦钻研,追求极致,成效显著,在杭州同行业、领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

(三)在技术上有重大创造或革新,有得到国内领先的成果并取得重大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四)获得世界技能大赛和国家级技能大赛的前三名,省技能大赛的第一名(符合此条,不受工作年限的限制)。

(五)职业技能在同行业中处于拔尖水平,获得过市级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