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三年投入超一千亿元资金 杭州萧山挺进“新制造中心”

陈文文、张留

2020年05月11日08:06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萧山挺进“新制造中心”

“坐不住”的萧山,正加速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跃进。记者近日从杭州市萧山区获悉,瞄准“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方向,萧山将着力打造“新制造中心”,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计划用5年时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翻番增长。

近年来,面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重挑战,萧山痛定思痛,打造杭州产业数字化第一区,重塑都市化加速与工业化升级的新生态、新关系,抓住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契机,特别是今年复工复产以来,萧山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制造业永远是萧山经济的顶梁柱和基本盘。”萧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说。

萧山史无前例地加重了制造业“砝码”——今年开始,计划3年投入超1000亿元资金,提供1万亩产业用地,推出“千亿万亩”新制造计划,其中安排100亿元政府资金扶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并每年安排4亿元财政资金用于打造纤维新材料、智能汽车两大世界级产业集群。政策刺激之下,一位智能汽车厂家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来公司今年技改资金投入压缩了三成,但现在考虑上条驱动轴柔性生产线,“政府补贴会带动企业的自主投资信心。”

“转舵”新制造中心并非一时兴起。去年7月,萧山科技城将核心区居住、工业、混合用地比例,由原来的3∶1∶1调整为2∶1∶1。一块原本估值50亿元的居住用地因此被调整为生物经济产业用地。萧山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说,要继续领跑,都市和产业这两篇文章都要做,城市要保留产业空间,产业形态也要与城市相融相生。萧山不能只有钱江世纪城和湘湖新城这两张都市名片,还得有和城市能级相匹配的产业体系。

城市重新拉开产业框架。1420平方公里内,萧山规划“两带两廊”,即钱塘新兴产业带、机场临空经济带、风情科创走廊、时代智造走廊,以“一平台一产业链一集群”的方式,提升平台产业集聚能力和发展层次,力争全区年度新增重大产业项目的80%、新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的80%、新增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0%产自平台。

新瓶不能装旧酒,数字化为制造业注入新基因。萧山杰牌传动即将投用的智能车间,生产线直接连通一个25米高的大仓库,足有4万个货位。两年前,杰牌传动董事长陈德木卖掉旗下的塔式起重机板块业务,投入5亿元转型智能制造。“这就是我们所希望看到的新制造。”萧山区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萧山的产业基础很好,按照新制造的形态调整产业结构,新动能不可估量。

黏合城市和产业,萧山希望利用制造业的深厚底蕴和自身的枢纽位置,吸引更多的项目、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落户,赋能传统产业,吸引新兴产业,形成新的产业生态。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