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工业再获“国字号”荣誉

邵鼎

2020年05月11日08:55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工业再获“国字号”荣誉

记者从湖州市经信局获悉,国务院日前公布了10个入围2019年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市名单,湖州以全省唯一身份继2017年申报成功后再次入围该项“国字号”名单,目前湖州也是全国入围该名单次数最多的地级市之一。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作为“两山”理念诞生地,近年来湖州市聚焦绿色智造,工业经济仍保持“高开高走”的态势,工业转型升级模式在国内具有借鉴意义。

数据显示,去年湖州工业经济质效稳步提升,规上工业增加值实现888.7亿元,同比增长8.4%,高于全省平均1.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利税、利润分别增长7.7%、13.6%,高于全省平均7.1和8.2个百分点,特别在产业结构、发展后劲、智造水平、绿色发展等方面均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八大指标全面实现“保三争二拼第一”目标。

市经信局负责人表示,近几年来湖州综合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无人机航拍、大数据平台等科技手段,开展工业企业亩产效益评价,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事前定标准、事后管达标、亩产论英雄”的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试点,一系列创新举措对于加快工业经济稳增长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今年是‘两山’理念提出15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推进工业经济各项工作稳步发展意义重大。”该负责人说,今年湖州将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市委“一四六十”工作体系,加快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赶超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全国绿色智造名城。

据悉,目前湖州已围绕稳增长助企惠企、项目建设、企业扶大育强、数字化赋能、绿色制造启动了专项行动。今年将深入开展入企问难帮困活动,完善问题解决的闭环机制,及时有效解决企业诉求,落实年度降本减负政策,力争全年企业减负200亿元以上。针对项目建设,将紧盯5亿元以上项目,特别是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生物医药、生命科学等重点产业、新兴产业项目,力争全年新引进“大好高”项目180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300个、竣工项目200个,新升规企业150家。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