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二轻、省农发、省机电三家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浙江省属企业选择“抱团发展”

黄宇翔

2020年05月12日08:21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省属企业选择“抱团发展”

5月8日上午,浙江省二轻集团、省农发集团、省机电集团三方共同签订“同鑫合作联盟”战略框架协议。三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实现省属企业间的“抱团发展”。

据悉,“同鑫合作联盟”由上述三家省属企业共同倡导成立,各集团公司及其下属金融投资企业自愿结成合作型组织,将专门负责展开金融、资产和投资理财等业务。

省二轻集团董事长虞岳明说,合作联盟的成立,首次打造了省属集团间投融资行业资源整合、信息互享、人才互通、思想碰撞的合作交流平台,将为成员企业提供更广的投融资渠道,创造更多的投融资机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效益。

“三家兄弟企业在金融领域各有所长,培育了专业化的金融人才队伍。”省农发集团董事长施小东说,基于同鑫合作联盟平台,各优势资源的整合,将发挥1+1+1>3的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下,省二轻、省农发和省机电等三大集团正不断把资源聚焦到主业培育上,未来重点着力发展先进(高端)装备智能制造产业、数字经济(智慧城市)产业和智慧农业。

通过 “同鑫合作联盟”平台,这三家省属企业正在联合发起设立浙江省高科技产业基金——首期计划募集5亿元,二期计划50亿人民币,拟撬动社会资本500亿元。该基金将重点投资集成电路、通信网络、关键元器件及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中小型企业,推动其产业转型发展。

“通过此次战略合作,将充分调动各自领域的产业优势,有效聚集浙江省内高新技术企业优势资源,形成产业集合,打造高科技产业新型资本运作平台,助推浙江省科技产业发展。”虞岳明说。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