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柯桥区建立污水管理人才储备机制

补齐育才短板 推动智慧治水

2020年05月12日08: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补齐育才短板 推动智慧治水

人民网杭州5月11日电 (祝倩)“我们连续3年在浙江省农村污水治理设施运维工作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县(市、区),这离不开背后的人才支撑。”在绍兴市柯桥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实训基地,负责人马春雨对基地开办效果很满意。据介绍,柯桥区在村镇污水治理中坚持以人才创新、技术创新、思维创新为依托,推动智慧“治水”和人才“护水”有机融合。

柯桥区农村生活污水运维实训基地建有农村生活污水终端运维等7个模块实训区、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以及水质化验培训中心等多个功能性机构。该基地实施“培训+比武”的技能人才培育模式,积极开展协会协作、校企联合,全方位建立了一套城镇污水管理人才队伍储备机制。该基地把运维人才资源储备与教材自主编制、实训立体展示、技能多样培训、资源共建共享等结合起来,着力补齐人才培养短板。截至目前,基地已开展运维培训5期、资源共享活动100余次,受益者超过1000人。

据介绍,该基地去年为柯桥区创建“污水零直排区”的7个镇、街输送专业技术人才63人,参与管网调查、技术指导、验收发证等方面工作;提供“一户一策”技术指导超过1000次,帮助7个镇、街全部顺利完成省级创建任务。

《人民日报》( 2020年05月12日 08 版)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