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海这个木匠不简单

爱心无国界,30次在异国献血

在国内献血总量达3.6万毫升

潘永华、李恒迁

2020年05月12日09:02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宁海这个木匠不简单爱心无国界,30次在异国献血

“只有吃好喝好休息好,底子健康才能帮助他人。”昨日(5月11日)上午,笔者来到浙江宁海县桥头胡街道铁界吴村时,看到“献血达人”吴永成正在家里锻炼身体。吴永成说,这几天他在家好好休息,准备5月15日去宁波城区献血小板了。

53岁的吴永成是个勤劳能干的木匠,平时言语不多。十多年来,村里很少有人知道他是“献血达人”,他不仅在宁波市经常无偿献血,还把爱心献到打工的新加坡,在异国的十余年间献血30次。

2002年2月,吴永成首次参加无偿献血。那时,他在城区替人搞装修。一天,他看到桃源南路与环城东路的拐角处停放着一辆献血车,有几个市民正在车上献血,他的内心产生了极大的好奇和莫名的冲动。于是,他就径直走到献血车旁,向医务人员打听有关无偿献血的知识。当得知参加无偿献血不仅无损健康,而且还能促进自身血液的新陈代谢和挽救患者的生命时,他就毫不犹豫地表示想献血。从此,他就和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年7月,吴永成因劳务输出到新加坡打工,干的还是木匠这个老本行。在异国他乡,他除了做好本职工作外,仍然没有忘记无偿献血。新加坡采血是由各大医院直接负责的,街头上根本看不到一辆献血车。为了能够参与当地的无偿献血,吴永成经多方了解,终于找到了可以献血的地点。就这样,他时常利用业余时间前往各大医院参加无偿献血。时间久了,负责采血的医务人员也熟悉并记住了这名中国小伙,并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爱心是不分国界的,我在国内可以做的事情,在国外同样能做。”吴永成说,在新加坡打工的十余年间,他时常在中新两国之间穿梭,但无论是身在异乡,还是回到国内,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和献血间隔期满,他都会主动参加无偿献血。后来听人说临床更加需要血小板,吴永成就常常放弃休息时间赶往宁波中心血站去献血小板。

据统计,吴永成在国内献血79次,献血量3.6万毫升;在新加坡献血30次,献血量1.8万毫升。吴永成先后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银奖1次,省无偿献血奉献奖和之江杯奖,宁波市无偿献血甬江杯奖,宁海县无偿献血奉献奖等。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