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主播“上位” 今年塘栖枇杷七成“走”线上

沈维、沈鹏阳

2020年05月12日08:4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城市民下单最快4小时到货

5月枇杷满枝头,塘栖邀您来采摘。昨天(5月11日),第22届杭州塘栖枇杷节开幕。今年的枇杷节以“云上卖枇杷·擦亮金名片”为主题,重点推荐31个枇杷采摘点、31家农家乐、12家民宿以及多条游线,将枇杷与美食、美景等相融合,带给市民一个既鲜甜、又有韵味的塘栖枇杷节。

塘栖枇杷产地以余杭塘栖为核心,覆盖东湖、仁和、崇贤等三个街道的部分地区,已有1400年历史。这些天,塘栖枇杷已经陆续成熟并上市,预计5月中下旬将大面积成熟。

线上销售比重将增加至70%

“这是软条白沙枇杷,可以看到它的皮特别薄,剥开了果肉是比皮更白的。”农民主播徐雪君是建德人,这次是来帮塘栖莫家桥的姐姐直播售卖的。第一次参与直播的她,不到10分钟便卖出了两单枇杷。

当天上午,塘栖枇杷特色园区里几十位“农民主播”跨出了他们进军直播界最重要的一步。开幕式现场设置了5个直播间,农户与主播一起通过抖音、阿里一淘、拼多多等平台直播带货。塘栖镇镇长郭欣玮也献出了他的直播首秀,为塘栖枇杷代言。在接下来的大半个月里,会有多个网红主播将通过抖音、腾讯、好易购社群等直播平台,为塘栖枇杷及当地各色农产品带货。

2018年,余杭区出台了富村惠农“双十条”,鼓励发展农村新型业态,支持“农村淘宝”“村邮乐购”等专业电子商务平台在余杭全区进行推广建设。

塘栖镇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开拓新型销售模式,让塘栖枇杷“走得更远”。该镇通过开拓电商市场,探索网红经济,实现了枇杷销售从“沿街售卖”到“线上腾飞”的升级。2019年枇杷节期间线上销售订单突破13.9万单,电商产值达到3942万元。

“我们希望通过‘云端’让更多的人品尝到鲜美的塘栖枇杷。”郭欣玮说,预计,今年塘栖枇杷的“线上”销售比重将增加到70%。“今年的塘栖枇杷一定可以飞向更多的地方。”

江浙沪地区早上下单下午到家

今年塘栖枇杷的产量和价格如何?哪些渠道可以购买到正宗的塘栖枇杷?

受天气影响,今年塘栖枇杷的品质比去年高,总产量预估在5500吨左右,与往年相比产量提升近三成。关于价格,目前塘栖枇杷中的红种枇杷每斤8到10元,普通白沙枇杷每斤15到20元,贵点的精品白沙大概在每斤30元以上,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

今年塘栖枇杷的最佳采摘期在5月15日到5月30日,销售基本可持续到6月初。

枇杷节期间,市民朋友可以前往设置在塘栖镇运溪路以南运输区块的销售区、东湖街道品鉴采摘分会场(李家桥村红伟丝绸附近)和自产自销点(天荷路172号)。这些地方共有摊位240多个,设有枇杷集中展销区、自产自销区、物流寄递区及便民服务点、医疗观察点等。各村果农及经纪人通过实名登记、查看诚信记录、缴纳押金、统一培训、疫情防控等,获得集中展销摊位。

此外,今年塘栖镇与顺丰速运、鲜丰水果和盒马生鲜等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线上购买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顺丰小当家下单购买,杭城市民下单最快4小时就能收到货,而江浙沪地区早上下单,当天下午也能吃到新鲜的枇杷;省外219个城市实现次日达,完全保障枇杷的保鲜期。同时,鲜丰水果在杭州市区(十区范围)的573家门店也都将直供新鲜的塘栖枇杷,并将逐步向长三角区域及湖北、湖南等全国门店延伸。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