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球会议城市排行榜发布

杭州“办会指数”全球排名74位

张雅丽

2020年05月12日08:32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办会指数”全球排名74位

去年春天,代表了世界橡胶工业最高水准的2019年国际橡胶专题会议(RubberCon2019)首度落户中国杭州,70个来自全球的专业研究人员作了9场关于橡胶新化学、新材料、模拟与仿真的专题报告会。而像这种符合国际大会与会议协会(ICCA)标准的国际会议,去年杭州共举办了38个。根据ICCA最新发布的2019年全球会议目的地城市榜单,杭州跃居全球第74位、亚太第17位、中国大陆第3位,排名仅次于北京和上海。这是杭州继2015年以来,第三次入围ICCA全球城市百强名单,也是历年来最好成绩。

一个城市举办国际会议的数量,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城市的国际化程度。这些会议的落地,不仅能拉动杭州的旅游、餐饮消费,其中最具学术含金量的电气和电子工程、生物医药、化学等领域的学术会议,更是专业科研领域研究者的一次头脑风暴,为世界的发展做着贡献。

每年5月,ICCA都会发布上一年度全球会议城市排行榜,而作为国际会议最主要的机构组织之一,也是会展业务最为全球化的组织,其发布的榜单,往往也代表着一个城市的会议接待能力和水准。去年,杭州先后举办了第22届ISO国际标准化组织纳米技术委员会全会、2019年亚洲和大洋洲帕金森病与运动障碍会议、第26届IEEE国际集成电路物理与故障分析研讨会等38个专业领域国际会议,较上一年度增加了10个会议。也正因此,杭州在全球5214个城市中脱颖而出,城市排名由2018年度的97位上升至74位。

近年来,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协同有关部门,通过加强与国际行业组织的合作、塑造会议目的地鲜明IP、实施“杭州会议大使”计划、成立国际会议竞标服务中心、推出13项竞标国际会议服务、开展会议目的地精准营销等十项举措,积极推进“国际会议目的地”建设。

如今,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平稳期,杭州引会、竞会工作也已重启,着重复苏国内及亚太近程会议、活动市场,兼顾国际远程市场。

结合杭州优势产业,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将牵头举办会奖产业对接会,挖掘新经济企业办会需求,促成会议落地,并进一步发挥杭州国际会议竞标服务中心、“杭州会议大使”资源,更精准地开展国际学术会议竞标工作,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重大会议和会奖旅游项目,提升杭州作为“新经济会议目的地”的办会影响力。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