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发布 “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鲍南南

2020年05月12日09:37  来源:温州网
 
原标题:温州地方标准管理办法发布 “标准化”助力高质量发展

服务地方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昨天(5月11日)《温州市地方标准管理办法》正式发布,该《办法》为全省首个地方性标准管理办法,将于今年6月1日实施。

据介绍,市市场监管局作为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地方标准的管理工作,会同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对63个市级地方标准规范进行认真细致的复审,复审结果直接转化10个、废止10个、继续制定8个、修订后转化35个。据了解,该《办法》规定了地方标准管理适用范围、制定原则、部门职责,明确了工作流程、各部门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并统一了需提交的十张配套表单等。为满足温州行政区域内的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需要统一的特殊技术要求,可在农业、工业、服务业以及社会事业等领域制定地方标准。地方标准为推荐性标准,由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报。

为提高地方标准质量,《办法》还规定了严格审核、层层把关,突出要求地方标准合规性、必要性、先进性、经济性和可操作性,实行“三稿三审”。为破解地方标准只制定不实施的现象,还要求制定保障地方标准实施的配套措施。此外,鼓励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领域,参照制定地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

近年来,温州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完善标准化创新奖励机制,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改造提升、现代化服务业发展、社会治理、政府治理、农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标准化在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战略性作用。去年,对水利、农业、机关事务管理、教育等一批申报的地方标准立项申请组织专家论证、技术审核,下达20个地方标准立项计划。今年已发布温州市地方标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此外《瓯江红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运行规范》《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服务规范》等7个已完成征求意见稿,《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指南》等一批涉及民生实事的温州市地方标准正在研制之中。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