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构建全民参与扶贫格局

陈立平

2020年05月13日10:2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杭州构建全民参与扶贫格局

日前,由杭州市萧山区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第六小组捐赠的4万个口罩抵达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一同带去的还有杭州企业家们与从江县共同战疫的爱心。

据了解,去年,杭州社会各界共向黔东南州和湖北恩施州投入社会帮扶资金2.64亿元,其中黔东南1.76亿元,恩施州8840万元。

从企业家到社会组织,从党员干部到普通市民,全民参与的大扶贫格局,正在成为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中一道最亮丽的风景线。

名誉村长彰显杭企社会责任感

东西部扶贫协作,政府是主导,企业是主体。无论是实施产业帮扶项目、推动消费扶贫还是开展劳务协作、发动社会捐赠,脱贫攻坚战的每一个战场都少不了企业的身影。

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前夕,杭州举行了一个特殊的论坛。参加论坛的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杭州企业家。与以前不同的是,这回他们聊的不是怎么赚钱,而是怎么“送钱”。原因在于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杭州对口地区贫困村名誉村长。

在论坛现场,一本厚厚的画册记载着一百多个名誉村长的帮扶事迹。作为其中的代表,华铁集团董事长、三穗县款场乡良地村名誉村长胡丹锋一次就在当地投资1.5亿元打造建筑装备制造项目,预计年缴纳税收300万元,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在黎平县的深度贫困村九厥村,名誉村长、杭州东恒石油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荣在孩子们上学的必经之路上建了两座石桥,村民们亲切地称之为“东恒一桥”和“东恒二桥”。去年11月,来自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的“90后”名誉村长孙希辰赶赴海拔1600米的巴东县庄屋顶村,为全村60户村民进行了偏棚改造,让村民们过了一个温暖的冬天。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162位企业家或社会组织负责人到两州的199个贫困村担任名誉村长,累计捐助资金2378余万元,吸纳对口地区贫困人口转移就业339人,销售农产品3540余万元。

社会组织投身脱贫攻坚一线

除了企业,社会组织同样是杭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支“生力军”。

从江县和榕江县是黔东南州目前仅剩的两个贫困县,当地地势险要、山高坡陡。在从江县刚边乡高麻村,375户村民已在地质灾害区居住了上百年,村里65.1%的房子属于危房,曾数次遭受泥石流灾害。更令人担忧的是,居住在危房内的多是六旬以上的留守老人。

为了让这些老人老有所居,杭州推出“温暖之家”计划,向社会募集资金帮助从江县和榕江县开展危房改造。“原定两个县共有160户家庭急需危房改造,在我们向社会组织公开征集后,立刻有102家社会组织踊跃报名捐款,最终筹得贫困资助资金120余万元,超额为400户危房进行了改造。”杭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葛卫平为杭州的社会组织竖起大拇指。

像“温暖之家”这样由政府策划、社会组织认领的帮扶项目,杭州共推出了57个,范围涵盖产业帮扶、教育帮扶、健康帮扶、志愿帮扶、其他帮扶五个方面,目的都是为了解决贫困群众面临的难点痛点。杭州甘霖助学基金会在黔东南州台江县设立的三个甘霖班,连续三年为贫困学生提供累计112.5万元的助学资金。2014年起实施的“阳光驿站”留守儿童之家项目和慈德圆梦助学工程项目,已累计为黔东南州569名寒门学子解决了125.5万元的大学学费,为58所学校提供了价值116.43万元的教学设施。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已有1000余家社会组织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捐赠款物约4939.88万元,惠及两州15.4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约6.34万人。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