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丝绸之路周”活动将在6月19日启动

2020年05月13日15:3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13日电 (祝舒铭)丝绸之路促进了中国与外国交通贸易和文化交往,这条路对世界的影响,一直延续至今。今天上午,“2020丝绸之路周”新闻发布会在中国丝绸博物馆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本次活动将于6月19日启动,活动主场设在杭州。

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对“2020丝绸之路周”的缘起进行详细介绍。祝舒铭 摄

会上,“丝绸之路周”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对“2020丝绸之路周”的缘起、活动安排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2020丝绸之路周’的主题为‘丝绸之路:互学互鉴促进未来合作’,主场活动将在6月19日至24日期间举行,由中国丝绸博物馆与浙江省及国内百余家文博机构共同参与。以主题展览、学术活动、线上直播互动等形式,通过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逐步将“2020丝绸之路周”活动推向高潮。”

以研究为核心,彰显学术引领力

丝绸之路周的核心是学术研究。比如在活动期间将发布《2019年度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年报》,全面记录、梳理、推荐世界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相关成果;“众望同归: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展将通过国内外的文物精品和文献资料,对“丝绸之路”这一世界文化遗产进行学术解读;“一花一世界:丝绸之路上的互学互鉴”展将邀请近20家丝路沿线博物馆挑选出20件/组代表性文物讲述丝路故事,传播互学互鉴理念;期间启动的“世界丝绸地图国际合作项目”是文化遗产领域首个由中国学者发起、主导和多国共同实施的重大学术项目;“丝绸之路主题展览与学术研究”策展人研修班旨在汇聚国内外博物馆策展与研究人员智慧,为同行提供学术交流分享平台。

中国丝绸博物馆成列的丝绸制品。祝舒铭 摄

以联动为模式,扩大社会影响力

为了扩大活动影响力,提高公众参与度,活动利用网络新媒体平台,联合丝路沿线各大博物馆、联盟、高校、网络红人发起诸多配套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宣传推广,这也成为本次丝路周活动的一大亮点。从5月13日起,陆续推出“丝路百馆百物”短视频接力、“发现丝路之美”高校大学生短视频大赛、“一花一世界”丝路文物海报接力、“发现浙江丝路之美”海报接力、“遗产点亮丝路”直播接力和“我为丝路修文物”直播接力等线上活动。丝路纹样填彩游戏、寻找非遗丝路之美、阅读点亮丝路、丝路故事联播活动等配套活动将在活动期间陆续推出。

以国际为平台,弘扬丝路精神

丝绸之路承载的不只是一部东西文化交流史,更是一部世界文明发展史。数千年来,东西方之间不仅发生了物质文化的交换、互补和繁荣,更为重要的是技术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传播、互鉴和发展。所以,互学互鉴是丝绸之路精神的核心。“丝绸之路周”是由中国文化遗产界创意和主导、社会各界参与和实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形成互动、在国际社会中发出中国声音并产生良性影响的长久性年度国际人文交流活动。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