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15万套住房惠及20万新市民!

建行500亿元资金助力杭州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

2020年05月13日16: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作为全国率先实施住房租赁战略的银行,建行再放大招:未来三年内将向杭州市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融资以及全方位金融支持,助力解决城市新市民,特别是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的新就业大学生的安居问题,并将及时总结杭州经验做法,加快向全省复制和推广。

5月9日,中国建设银行举办“中国建设银行支持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系列合作签约仪式,与广州、杭州、济南、郑州、福州、苏州等6个城市签署《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住建部部长王蒙徽、副部长倪虹,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行长刘桂平在北京参加签约仪式;杭州市市长刘忻、浙江省建设厅厅长项永丹在杭州参加签约仪式。

杭州市市长刘忻与中国建设银行行长刘桂平分别代表双方通过远程视频方式签署《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启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和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新篇章。

政策性租赁住房作为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也是促进“房住不炒”定位落地和“租购并举”住房制度转型的重要举措。政策性租赁住房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企业和其他机构投资建设,选址在交通便利、公共设施齐全的中心城区,小户型、低租金,主要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和新落户的新就业大学生等新市民的安居问题。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背景下,大力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发展,对于全面推动复工复产,积极拉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有效投资和消费,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完成“六保”任务,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12月,住建部在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重点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补齐租赁市场缺少小户型低租金租赁住房的短板,稳定市场租金,让新市民在改善居住条件的同时,租得起、可支付,并明确在杭州等13个城市开展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

近几年来,浙江和杭州的人口净流入均保持持续上升态势并处于全国前列,特别是2019年,浙江人口净流入达84.37万人,比广东多约1万人,成为全国人口净流入最快的省份;杭州人口增量达到55万人,首次超过深圳,居全国第一,对新市民住房需求实施精准供给、保持租赁住房动态供需平衡的压力始终存在。而此次合作,正是通过政府、金融、企业三方合力,通过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以解决新市民住房问题。

根据杭州市政府和建设银行签署的协议,未来3年,杭州市将通过多种渠道筹集政策性租赁住房15万套(间),服务新市民等群体约20万人。建设银行将发挥资金、科技、渠道、集团母子公司联动等方面的优势,为杭州市发展政策性租赁住房提供集信贷支持、REITs及专项债券、房源筹集运营、信息系统支撑等一揽子的综合服务,其中信贷支持总额不低于500亿元。

建行浙江省分行作为战略合作协议落地实施分行,将继续发挥建行在住房领域的深厚积淀、专业优势和金融纽带作用,引导更多市场主体参与政策性租赁住房建设运营,共同推进杭州市政策性租赁住房试点,并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加快向全省复制和推广,全面打造政策性租赁住房的杭州特色、浙江样板,奋力谱写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重要窗口的“住建篇章”,为完善国家住房保障体系基本制度提供有力支撑。(许峰)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