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成了年轻人的新宠,90后人均国货消费额达5307元

祝瑶

2020年05月13日08:35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一年卖出近50万份,李子柒螺蛳粉“漂洋过海”

95后更爱老字号、年度最会玩的国货榜单、7个月销量破亿的“新国货”、在海外最受欢迎的国货……5月10日中国品牌日前夕,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关于国货的事实令人惊喜。

李子柒螺蛳粉“漂洋过海”

文化自信让“新国货”快意生长

90后姑娘李子柒的“中国式田园生活”系列视频在国外媒体走红,她的个人美食品牌也成为“黑马”,其中一款螺蛳粉,一年就通过天猫海外“漂洋过海”卖出近50万份……5月10日是第四个“中国品牌日”,天猫海外发布“年度国货出海品牌榜”,“新国货”爆发力惊人。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年,除了在国际市场享有盛誉的小米、华为、美的、南极人等国货,挪客、李子柒、倍思、可优比、菠萝君、泡泡玛特、十三余、大益茶、太力和德尔玛等一批新晋人气国货,正逐渐被海外消费者熟知并喜爱。

一年在淘宝上被海外华人买走24万件,挪客户外用品的登山、露营系列格外受海外消费者青睐,不少爱好户外的海外华人还给外国朋友代买。

专注3C数码配件的倍思,以年近5000万的成交,成为新国货“出海”的代表之一;孕婴童生态品牌可优比,把儿童玩具也通过天猫海外卖到国外市场;深耕潮玩市场,为95后“定制”童年的泡泡玛特,年同比增长219%,生产的盲盒手办在海外也卖爆了;主打原创国风汉服的十三余增长158%,大益茶叶增长129%,太力压缩袋增长128%,德尔玛小家电增长115%。

“后浪”更爱国货

“新国货”爆发力惊人

39元的国货品牌pidan“猫香波”,一上线就俘获了爱宠一族的心;过去一年,约58万名“95后”在天猫上购买了海天酱油;你熟悉的完美日记、源氏木语、滋色、晨光等新老国货品牌,在2019年都跃过10亿销售大关……在这波新消费浪潮中,“后浪”的积极性明显高于“前浪”,淘宝天猫数据显示,“90后”的人均国货消费金额达到5307元,超过其他年龄段消费金额。

是什么让国货成了年轻人的新宠?

有网友评价,国货的品质早已不输大牌了,外观设计和品牌力也迎头赶上来了。这些新国货消费品牌,似乎都极擅长在品质和价格之间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刚好填上了年轻人心中美好生活的一个角落。

据统计,在过去的4个月里,天猫上新增了近500个开店以来累计销售超过1亿元的品牌,其中318个是中国品牌,占比超过了七成。

在“极速破亿国货品牌榜”中,有20个过去三年在天猫开店、累计成交破亿的中国品牌,最快速度破亿的品牌只花了7个月时间,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博介绍,今年4月,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新国货计划2020”,帮助商家迎难而上,加速自主品牌建设。“个性化消费正在引领新国货浪潮,电商平台是国货品牌换道超车的最大机会。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