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海港口岸启用“登轮码”

郑超

2020年05月13日08:5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宁波海港口岸启用“登轮码”

日前,全国首个“登轮码”在宁波地区海港口岸正式启用,港区作业人员凭借“登轮码”上下境外船舶作业。登、离轮两次登记,将作业人员行动轨迹纳入后台可追溯、可比对的数据库,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当前,全球疫情仍未结束,宁波地区海港口岸处于“外防输入”的前沿阵地之一。在各海港口岸,代理员、捆扎工、维修工等上万名港区作业人员,可能会与靠泊的外轮及船员近距离接触。

“‘登轮码’根据登轮人员所登船舶的风险等级、在船上的活动范围和接触人员等信息,实现绿、黄、红码的切换。”宁波边检站执勤五队队长郑勇介绍,登轮人员登陆存在疫情风险的船舶后,离轮登记需勾选“是否进入生活区”和“是否与船员密切接触”两个选项,任意一项都会触发“登轮码”降级规则,自动降为黄码或红码。持绿码者可正常工作;持黄码、红码者,登轮作业会受到限制或暂时禁止作业。

据悉,“登轮码”由浙江边检总站宁波指挥部和宁波边检站自主研发,并在镇海、北仑、梅山、穿山、大榭等宁波海港口岸通用,登轮人员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登轮码”,提前在线登记,系统自动识别身份信息后直接赋码。由于“登轮码”实现了每条外轮在港期间,所有登轮人员基础信息、登离轮具体时间后台数据“共享”,一旦发现疫情可第一时间倒查追踪到涉疫船员船舶接触的人员,方便及时采取措施。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