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将快递员等人员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

杨君左

2020年05月13日09:0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湖州将快递员等人员 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

日前,湖州市在全国率先推出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1+1”(单险种工伤保险+补充商业保险)保障模式,将“快递骑手”“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职业伤害保障范围,着力破解该群体“因伤致贫”难题,化解企业重大职业伤害风险。

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外卖、快递、网约车等新兴行业迅速发展,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网约工”群体也随之壮大,而外卖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主要以灵活就业人员为主。在此背景下,湖州市人力社保部门牵头制定了《关于试行快递企业等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办法的通知》。

湖州市快递协会秘书长郑献成表示,新的保障模式既确保了职业伤害能享受与工伤保险相同的待遇,又发挥了商业保险保险公司产品的灵活性,是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双重保障”。“一般商业保险工伤医药费封顶在5万元左右,远不能满足重大职业伤害事故高额的医疗费用支出。但这次企业为员工购买的职业伤害保险一年缴费仅100多元,能帮企业分担不少风险。”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忠说。

目前,圆通速递、韵达快递、众乐速递等湖州市首批新业态参保企业已完成了60名快递员的申报参保。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