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

郭燕

2020年05月13日09:4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

  5月11日,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部署会。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跃敏出席并讲话。戴建平讲话。郑荣胜主持。

  4月底结束的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票决产生了市政府2020年10件民生实事项目。这些项目充分体现了杭州市全面落实中央提出的“六保”任务的要求,也高度契合市委关于着力补齐市域统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基层治理、营商环境五块短板的任务,积极回应了市民群众关切。

  新建生物安全加强型二级实验室、生活垃圾分类、老旧小区综合改造等项目,聚焦生命健康、生活质量和社会治理。四好农村路、农村饮用水和文化礼堂等项目着力解决城乡区域统筹发展问题。居家养老服务、学校幼儿园和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设施等项目,重视关爱特殊群体和困难群体,让杭州这座城市更加文明幸福。加装电梯等项目连续三年列为民生实事,体现了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年接着一年干,坚持不懈努力,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市人大常委会已组建了10个市人大代表监督小组,将按照监督计划,紧紧依靠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府相关部门一起,全力推进项目实施,实现代表“人人有任务”、项目“事事有监督”。

  于跃敏强调,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让群众受益满意,任务更重,意义更大,这是落实“六保”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助推补齐短板的重要举措,是发挥人大制度优势的应有之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打造“重要窗口”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合力推动项目如期高质量完成。要进一步聚焦重点,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责任导向,紧扣进度、质量、实效开展工作,紧盯共性问题不放,精准解决个性问题。要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和专业优势,创新监督方式方法,紧密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助万企、帮万户”“最美人大代表”风采展示等活动,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