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重启获“放行”

徐扬扬

2020年05月13日08:18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英超重启获“放行”

英国政府近日发布长达50页的文件,详解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调整措施,安排当地的复工复产,其中对体育活动也有详尽规定:赛事可在6月1日之后陆续恢复,但比赛必须空场进行。

根据英国政府的计划,接下来的“解封”第一步只是有限地复工以及鼓励学校接纳更多有需要的学生入校。允许文体活动空场举办并进行转播,以及允许非必需品零售店开门都属于第二步内容。不过,这无疑为英超重启开了“放行”的绿灯,也意味着继德甲宣布5月16日重启之后已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英超有望成为第三张骨牌。

在英国政府宣布为英超重启放行之后的数小时,丹麦超级联赛宣布将于5月28日空场重启,是德甲宣布重启之后波及的第二张骨牌。三天前,法罗群岛联赛已经开战,但并非重启,只是原定3月份开幕的联赛在延期两个月之后终于打响,是德甲重启后波及的第一张骨牌。不过,这个丹麦海外领地位于苏格兰以北600公里的大西洋,是欧洲的“天涯海角”,常住人口仅5万人,因而这个小联赛的重启基本被忽略。

其实,英超一直在做重启的各项准备工作,甚至已有具体方案并已上报有关方面,如今英国政府“开绿灯”很可能加快重启的步伐。不过,鉴于英国的疫情仍在蔓延,严重程度在全球名列前茅,因而英超重启仍面临许多困难。

困难之一是英超需要对球员及相关工作人员进行4万次的核酸检测,由于英国的检测能力面临严重瓶颈,此前曾不得不暗中空运5万份样本到美国检测,如英超再加4万个样本,恐怕很难应付。困难之二是英超各俱乐部立场不同,对比赛重启的具体方式存在意见分歧。英超高层希望重启后比赛在中立场地开踢,以减少球迷聚集;但排名靠后的六家俱乐部坚决反对,其中布莱顿、维拉和沃特福德公开表示此举不公平。一旦英超需要投票表决,在20家俱乐部中至少有14家同意才能通过,若再有一家俱乐部反对就可能无法通过。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