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新赛制带出新难题

赵亮晨

2020年05月13日08:2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新赛制带出新难题

中超联赛因疫情而延期,要在半年内完成常规的30轮比赛难度很大,因此需要调整原来的赛制。近日传出消息,新赛季很可能采用“蛇形分组”的“常规赛”加上淘汰赛形式的季后赛来进行。

与此前外界普遍预测的分组形式有所不同,“蛇形分组”取代“南北分区”成为最热门的候选。

“蛇形分组”是体育界常用的分组比赛形式,即将16支参赛队根据去年联赛的名次,将第1、3、5、7(以下顺推)名的球队编到一组,将第2、4、6、8名的球队编到另一组,如此产生两个小组。

足协之所以重点考虑“蛇形分组”,因为确实比“南北分区(组)更为公平。

如果采用“南北分区”,会出现两大问题。

一方面,传统意义上的“北区队”有9队,而南区队为7队,需要调剂一支北区队到南区组。选哪队去?怎么选?被选中的愿意吗?

另一方面,如果天海俱乐部因无法达到准入标准而最终退出,由深圳佳兆业递补参赛,那么南北两区的队伍数量倒是平衡了,但是实力分布仍然失衡——上赛季的中超前四名有三支在南区。

相比之下,“蛇形排位”可更大程度地保证分组的均衡性。

南北分区的优势在于交通相对便利,但是对于球队来说,去客场无论远近基本都要坐飞机,时间成本的差异其实并不大。

相比起没有太大争议的“蛇形分组”,季后赛的赛制则需要足协多费思量。

目前传出的消息是,每个小组前四名将进入争冠组,后四名进入保级组,各自进行总计为六场的主客场交叉淘汰赛,最终决出名次。

那么,是在“决赛”阶段才令不同组的球队可以相遇,还是在季后赛一开始就打通?也许后者能更好地增加对阵的丰富程度和观赏性。

至于如何保证第五到第八名、第九到第12名等相对“无欲无求”的球队的比赛积极性,也许可以将最终名次与联赛分红的金额部分挂钩,以此来激发“中游球队”的战意。

既要配合防疫要求压缩赛程,又要最大限度地兼顾公平和观赏性,还要给亚冠联赛、国家队征战世预赛留出空间,今年中超新赛制还需要进一步的科学细化。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