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0000:不光“灵”,而且很“热”

2020年05月13日16:4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多亏了2250000,这个电话真的灵!” 今年4月11日,湖州的潘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北京市社保局,称潘女士的医保卡在上海嘉定使用,共计花费15680元,属于违规操作,要被拉黑,并称会将电话转接至北京市公安局。半信半疑之间,她突然想起曾经看到的关于2250000防诈热线的宣传广告,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拨通了电话咨询。

“民警跟我详细分析了此类诈骗的套路,并把曾经被骗的人的经历讲给我听,还把其他相关的诈骗类型也跟我说了一下,听得我目瞪口呆,现在的诈骗分子真的太狡猾了,简直无孔不入,还好打了这个电话,真的方便和实用,不怕有诈了!”潘女士事后对2250000是赞不绝口。

像潘女士这样的受益者还有很多。从2019年5月以来, 2250000已经成为湖州市民人人叫好的热线。而由此带来的是湖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的局面得到根本性转变!据统计,在目前省内外此类案件发案均呈上升势头的情况下,湖州从2019年9月开始呈现下降趋势,平均每月环比下降8.76%。

全时热线:要“打”更要“防”

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互联网、网银等大面积普及,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来势迅猛,诈骗分子犯罪手段更趋智能化,隐蔽性、迷惑性更强。时至今日,电信网络诈骗已成为当前第一大犯罪类型,不少受害者几乎在一夜之间钱财散尽。

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花样多、欺骗性强,打击破案和止损追赃难,在全部刑事案件中的占比也越来越高。为从根本上遏制此类案件的高发态势,这些年,湖州公安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防为主、防为上”理念,十年如一日,从每年将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作为“惠民十大行动”的必选项目,到2015年10月联合银行、通信运营商等职能部门成立了全省首家反诈骗中心,在一个“防”字上,可谓是动足了脑筋、下足了功夫。2019年4月底,湖州公安更是推出了全国首条自带保险的“防诈热线”——2250000 。

“我们想通过‘防诈热线’,让群众养成汇款转账前甄别是否可疑,并拨打热线确认的习惯,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减少电诈案件的发生。”湖州市防诈中心民警慎昌表示,“我们将‘防诈热线’分为线上线下同步运行,全天24小时提供咨询核查服务。线上,接线民警将通过专业研判给出权威答复;线下,派出所还会同步出警,确保呼入人员不被诈骗。”

2019年12月11日,湖州某公司财务人员王女士就在2250000的帮助下,防止了95万元被骗。“那天,有人打我电话,说是有业务往来的公司,说有一笔款会打给我们,随后还把我拉进一个QQ群,群里有我公司的‘领导’,我知道领导在出差,随后‘领导’用QQ说他已收到钱款,还有凭证,随后又说合同有问题,让我退钱,辛亏我多了心眼,及时打了2250000,民警告诉我这是诈骗,还专门派人来和我与公司老总核实,最终拆穿了骗局,真的吓我一跳。”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王女士至今还心有余悸。

“扭转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局面既要保持严打高压的态势,但根本出路还是在‘防’!过去,群众往往等意识到被骗后才报警,公安机关再介入反诈调查,现在通过热线,将防范关口前移,企业、群众遇到任何疑似虚假信息和诈骗方面的问题,在日常生活中接到任何可疑电话、短信、网址、链接、二维码等信息,均可拨打热线进行咨询和举报。”湖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孙晟表示。

全域宣传:要“灵”更要“热”

“防诈热线”能否取得实效,关键在于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度。

为了吸引群众拨打,热线刚推出,湖州公安即与工商银行、太平洋保险公司深度合作,在全国首推最高限额达2000万元的防诈保险,凡因防诈热线甄别后汇款造成直接损失的,每人每起案件最高赔偿10万元,喊响了“您汇款,我把关;您受骗,我赔偿”的口号。

不光有高额的保险承诺,湖州公安在热线宣传上更是不遗余力,用上了“十八般武艺”。

“其实热线刚推出时,我们发现群众的知晓率并不高,电诈案件还是呈现高发态势。同时,通过办案民警倒查已发的案件,我们也发现了一个规律,凡是拨打过2250000的都没有被骗,凡是被骗的都没有拨打过2250000!”湖州市公安局公关办主任傅强表示,“所以,让更多的群众了解2250000,相信2250000,拨打2250000,是我们的当务之急!”

陈威是长兴县公安局侦查打击中心三大队一中队的中队长,除了做好打击主业,为了把电诈案件降下来,他和战友们在防范宣传上也很拼,只要有人来报案,就会送上一份宣传单,平日里编发预警通报、开展上门培训,忙得不亦乐乎。

“是不是还不够吸引大家?”作为一名90后,他想到了自己喜欢看的动画片《蜡笔小新》,便引用其中经典桥段,选了平时接处警和办案中三种最常见的电诈手段,写好台词、配好音,“老板”和“小新”都由自己一个人来“扮”。“老板”用一口地道的长兴本地方言提醒“小新”:网上办信用卡是假的,公安局是不可能叫你汇钱的,淘宝刷单是骗人的… …“传播很方便,效果也不错,在本地朋友圈中的接受度蛮高的。”陈威对自己的“首秀”还是比较满意的。

为了让热线真正“热”起来,湖州公安民警们脑洞大开,开展了“铺天盖地”的宣传活动,海报、灯光秀、无人机全域“轰炸”;微电影、短视频、MV轮番演绎;“阿SIR说防”团、“超能防诈男神联盟”、“女警反诈天团”悉数登场… …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波的宣传高潮。

“都说现在骗子的骚扰电话多、烦人,我们2250000宣传要做的就是要比骗子们更快一步,更加‘疯狂’,抢在先、防在先,做到无孔不入、无时不在。”德清县公安局公关办副主任赵学良笑着说,“我们的宣传一定要走在骗子的前面!”

作为局里“阿SIR说防”团队的负责人,赵学良和团队成员一起自编自导自演2250000防诈小品、歌曲等节目,一年来已开展企业行、校园行、社区行系列宣传活动40余场,面对面宣传人数超过10000人次。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接听需求,湖州公安还配强了专业力量,在全局范围内精挑细选了8名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骨干民警作为“防诈卫士”入驻市反诈中心,并整合大数据资源优势,来不断提升完善热线的咨询核查等服务功能。同时在各县区均建立了“防诈热线”分线,防诈体系建设日益健全完善。

随着宣传的不断深入,防诈热线2250000在湖州群众中越来越“火热”!据湖州市防诈热线大数据显示,自热线开通以来,湖州市及各县区分中心共接到各类咨询电话1.78万余个,平均每月环比上升25%以上,解决各类诈骗咨询1.53万余起,第一时间制止各类高危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550余起,挽回群众损失3880余万元。群众对热线的知晓率更是高达90%以上。

特别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湖州公安依托“2250000防诈热线”开展了涉疫诈骗专题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共接听涉疫诈骗咨询电话2600余个,直接挽回损失380万余元,并破获利用疫情诈骗企业案件30起,全市涉疫诈骗发案仅占全省同类发案的1.75%。

全城代言:要“火”更要“广”

“这是典型的‘杀猪盘’案件,具体有以下几个特征… …”这是日前吴兴区公安分局八里店派出所的民警徐露正在所里新建的防诈培训馆内,给镇上刚加入2250000防诈联盟的志愿者上培训课。据了解,像这样的防诈培训馆,在当地各个派出所都有建设,而受训人员来自辖区的镇村干部、网格员和企业员工等。

在湖州,防范打击电诈案件已经不仅仅是公安的职能,也纳入了当地党委政府平安建设的工作清单。今年以来,湖州在各乡镇、街道强势开展了“无诈”创建和挂牌整治活动。

“我们现在推动党委政府将防范打击电诈案件纳入平安考核中,每月对各乡镇、街道电诈案件的发案和群众对2250000的知晓等情况进行检查通报,对问题突出的予以黄牌警示、限时整改,直至挂牌整治!”湖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伟明介绍,“同时,我们还借势全面铺开了‘无诈校园’‘无诈单位’等创建,进一步发挥市、县区两级联席办的作用,落实各级各部门的主体责任,完善防诈宣传网格化体系,真正将2250000防诈工作提升为政府工程、系统工程。”

同时,湖州公安还积极推动银行、通讯运营商、保险公司、企事业单位、学校、专业律师团队等社会各界力量成立各种‘防诈联盟’,通过联盟大力推广‘防诈热线’,既让群众逐步养成转账汇款前拨打‘防诈热线’的习惯,也让更多的人成为‘防诈热线’的代言人。

警营有卫士,民间有达人。

阿贵是名外卖骑手,去年他通过外卖平台接了一单,结果却被骗了400元,无奈之下来到吴兴区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报了案。

本以为一报案也就了之的阿贵,不久就等到了警方的好消息,不仅抓到人,带破了100余起案件,还替他追回了被骗款。阿贵非常感激,自愿加入了湖州公安平安志愿者队伍,还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同行骑手加入,以致有1000余名外卖骑手积极要求加入平安志愿者行列,据此,湖州公安专门成立了一支“平安骑手”志愿者队伍,24小时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在此基础上,湖州公安与外卖公司合作,在每份外卖单上打上2250000提示标语。于是,这10000名“平安骑手”以月均15万单宣传着2250000热线。

像“平安骑手”这样的代言人在湖州还有很多,他们中不少人本身就是热线的受益者。全市5000余名“快乐大姐”每天到金融网点ATM机开展驻点守护,宣传防诈热线为堵截电信诈骗发挥实效;湖州网红烧饼卢记烧饼店,自愿在包装袋打上防诈热线标语,用月均10万件的温暖的烧饼传递平安;乐一早餐杯上自愿印上防诈热线提示,用月均5万件的早餐提醒着百姓不要上当受骗;湖州市区所有老娘舅餐厅的门店点菜窗口都打着2250000宣传语提醒着月均2万人流量的人群… …

“‘防诈热线’的探索实践,是对防诈反诈警务工作模式的一种变革。老百姓不求我们轰轰烈烈,但求保他们平平安安,‘少发案、少事故、少伤亡、少损失’是老百姓和我们的共同目标。因此构建现代警务模式,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应该从原来的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从各领域体现事前预防等各项机制建设,真正做到‘防为主、防为上’!”湖州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夏文星表示。(湖公宣)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