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缙云碧林婺剧团团长黄碧林:民营院团呼吁良性竞争

2020年05月14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演艺行业:原创力进一步增强(文化圆桌)

我们团成立于1989年,算是民营婺剧团里的“老字号”了。这是从我父亲手里传下来的剧团,以前随我父亲的名字命名。我接手以后,一直在努力让剧团发展壮大,如今已有演职员近60名,保留剧目100多部。我们扎根基层,植根农村,每年演出600多场,其中100场左右来自政府采购,其他都是商业演出。每年从正月到3月演出最多,能占一年总营业额的65%以上。

今年2月起,我们一直在为恢复演出做准备。我与几家兄弟院团的团长协商,计划依法成立一个联盟。新平台的建立,有利于大家抱团取暖。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民营院团抵御风险的能力太弱,一旦遇到突发事件,就会面临生存困境。婺剧主要分布在缙云县、东阳市和衢州市一带,目前比较活跃的民营婺剧团有40家左右,已有32家剧团表示愿意加入。另外,近年来演出市场存在一些恶性竞争现象。好不容易培养起来的演员被挖走,导致各剧团不敢也不愿在演员培训上投资。个别剧团因为过度压低演出报价,导致亏损、拖欠工资等乱象。成立联盟就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行业规范化,加强民营剧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引导民营剧团通过提升演出品质和服务内容进行良性竞争,让民间艺术的魅力惠及更多人。

无论民营院团还是国有院团,抓创作都是根本。最近,我们团重排了4部老戏,从其他剧种移植了3部剧,还有两部新剧目也正在创作中。

缺乏优秀剧目一直是制约民营剧团发展的瓶颈。就拿我们团来说,由于回头客较多,剧目必须不断更新,目前平均每年要添10部左右的新戏,有的是原创,大部分还是移植改编。在这方面,我们特别希望能够获得国有专业院团的更多帮助,比如允许民营院团免费搬演一些优秀剧目,或是提供这类剧本。一部剧作要成为经典,前提之一就是要多演、多传播,民营院团在演出时,会注明原作的出处,在保护对方知识产权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对国有院团和优秀剧目的宣传,实现双赢。

同时,我也希望有关主管部门和业务指导单位能够加大对民营剧团人才的培训力度,并扩大培养范围,如增加编导、舞美、作曲、管理等培训项目。现在民营院团严重缺乏这类人才,剧团想要出新戏,往往只能依赖外聘,不仅成本高,剧目也常常与剧团的能力、情况不匹配。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加大对创作能力的培训。我们的优势是了解观众需求,知道老百姓想看什么、爱看什么,但想要把这一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必须补齐创作能力的短板。我们团的两位副团长同时兼任编剧,对此深有体会。

创作与人才是剧团的立身之本。相信通过这两方面的努力,不仅在当下能够帮助民营院团尽快恢复生机,也有助于民营院团的长期发展。

(记者周飞亚、任姗姗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 2020年05月14日 20 版)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