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发挥妇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半边天”作用

杨薇

2020年05月14日08:19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积极发挥妇女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半边天”作用

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在家庭,而家庭治理必须充分发挥女性的力量,发展家庭生产,传承优良家风,濡染家庭成员的良善本质。一直以来,大麻镇妇联主席徐惠芳注重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为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治理路径的探索、治理工作的落地等,都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财富,积累了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

让基层妇女

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既然我们都不肯让步,那就让麻花来评评理!”……凡事找“麻花”现在已经成了大麻镇的一大“新风尚”。

徐惠芳既是大麻镇的妇联主席也是该镇综治办主任,如何把妇女工作与综治工作有效结合起来,是她长期在探索的方向。在她看来“只有‘小家’平安了,‘大家’才能平安,我们都应该是桐乡平安建设的‘代言人’。”

“妇女能顶半边天。”随着社会生产方式的深刻变革,女性善于沟通、富有亲和力等方面的特质,使其在新的社会分工中扮演更多的角色,发挥更大的作用。2018年3月,由大麻镇妇联牵头,基层妇联执委和基层妇女群众组成了一支妇女议事组织,取名为“麻花议事团”。

“麻花二字既朗朗上口又含有深意。”徐惠芳说,“麻花”是指“大麻之花”寓意大麻的姐妹们,也希望这个组织能像“麻花”一样为人,甜蜜温馨;干事,干脆利落,团结一致拧成一股绳。通过实践摸索制定了契合实际、行之有效的议事制度和交办流程。实行“党员先锋站”“妇女微驿站”“网格工作站”三站合一治理模式,充分调动家庭、妇女的主观能动性,凝聚社会治理合力。通过一事一议,针对性地开展涉及妇女儿童关心关爱、平安家庭建设等镇村工作。如今,“麻花议事团”议事制度在全镇11个行政村、1个社区全面铺开。

借助“麻花议事团”平台,大麻镇发动百名妇女走进千户家庭开展宣传,汇聚起群防群治的强大力量。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大麻群众积极参与,捐款捐物,出资出力,涌现不少感人事迹。

此外,通过组建“仁心天使团”“平安女当家”“美丽酵主”等民间组织,同“麻花议事团”交相辉映,有序参与社会事务,以“润物无声”增添活力,真正让基层妇女群众由“旁观者”变为“参与者”。

家庭“小平安”

构筑社会“大平安”

如今,走进大麻镇,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两个大红灯笼,这看似普通的大红灯笼背后,却蕴藏着强大的“平安力量”。

为切实做好大麻镇“平安三率”的宣传推广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大麻”建设,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把平安创建工作做到家喻户晓,去年年底开始,大麻镇海华村创新开展了“平安红灯笼”活动:只要参与平安建设活动,就可以领取一对红灯笼。

这项工作的发起者之一是海华村妇女主席邓丹萍,“在活动开展当天,只要参与填写问卷或主动向家庭成员宣传平安知识的村民,都可以获得一对灯笼。”邓丹萍说,“村民们热情高涨,第一天活动还没开始,养老服务中心门口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上午短短一个小时就发放了105对灯笼,印有‘平安’和‘福’字样的灯笼点亮了海华村平安建设的光芒。”现在的海华村已经形成人人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氛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平安红灯笼活动开展以来,激发了全镇平安创建热潮,大红灯笼从海华村一直挂到了整个大麻镇大街小巷。”徐惠芳坦言,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平安与和谐是整个社会平安与和谐的基石,而妇女同胞则是每个家庭的基石,发挥妇女的作用,才能真正打造家庭的“小平安”,有效促进社会的“大平安”,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