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主导,第三方机构运营,大受居民欢迎

一天一块钱,杭州开出首家百姓健身房

李颖、王琼

2020年05月14日08:39  来源:浙江24小时
 
原标题:一天一块钱,杭州开出首家百姓健身房

杭州有家健身房,一天只要一块钱,不卖年卡,只卖月卡,月卡也只要30块钱,每天还有各种免费团操课程可以体验。

真有这么好的事?近日,记者赶到了拱墅区祥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楼,找到了这家健身房。蓝孔雀社区副书记高洁介绍说,这是杭州第一家百姓健身房,开业至今半年。

这么平价的百姓健身房是浙江省政府2020年的民生实事,据悉,浙江将在今年11月底前建成1000个百姓健身房,12月底前向社会开放。

每天只要一块钱

商业健身房有的这里都有了

这家健身房位于祥符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三楼,电梯一上到三楼,右手边就是健身房。

走进健身房大门,右手边是登记的服务台,左手边是力量器械区,这里有各种功能的力量器械16台。再往里走,五台跑步机一字排开。跑步机正对着的是户外阳光房,是居民休闲的区域,跑步机的后头是团操操房和乒乓球桌。

“整个健身房一共350平方米,别看我们这地方不大,但五脏俱全,”高洁介绍说,“外头健身房里有的器械,我们这里都有。每天下午团操的场地安排了各种微公益的团操课程,有燃脂、搏击、瑜伽等,每天晚上的黄金时间六点到七点,是免费课程,我们把基础性的课程拿出来给居民免费体验。”

说起收费,简直平价到惊人。

这个健身房没有年卡,只卖月卡,月卡只要30块钱一张,折算下来,真的是一天只要一块钱,下午的微公益团操课程也是超级平价,“我们的价格大概只有市场价的1/3。”高洁说。

要说百姓健身房和商业健身房最大的区别,那就是——百姓健身房只有更衣室,没有淋浴设施,“我们服务的是周边6个楼盘、一个单身公寓的6000户居民,来这里健身的人,本来就是周围的居民,回家也很方便,所以没有淋浴设施。”

健身房上线半年

有人一周五天去报到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百姓健身房就成了祥符街道蓝孔雀社区里人气最高的地方。到现在,已经有300人办了卡,健身人次6000+。

“每天晚上7点以后,就是健身房里人气最旺的时候,差不多有六七十人,女生最喜欢团操课。”94年的驻场教练方意告诉记者,有几个铁粉每天都要来报到,“有时哪怕自己不练,也会习惯性来健身房转转,甚至是聊聊天。”

90后高巧玲也是教练说的铁粉,一周五练。

“我从去年11月开始办了月卡,就一直没断,每次去都会练上2个小时。器械区的器械名字我叫不全,但却都会用了。”高巧玲告诉记者,“百姓健身房最吸引我的是价格亲民,教练也会做免费专业指导,氛围很轻松。据我所知,小区里很多邻居都买了月卡,成了健身族。”

作为杭州第一家开业的百姓健身房,不仅在社区里火,健身房还火到了省外,“开业到现在几乎每个月都有来参观的,杭州市外、省外都有。”高洁说。

社区里的百姓健身房

吸引90后教练驻场

一天一元钱的百姓健身房在拱墅区率先开出,让不少人大呼羡慕。

教练方意早几年就进入了健身圈,在全国健美比赛中拿过不少奖,在杭州和宁波的健身房都当过教练,现在他和另外两名小伙伴一起是蓝孔雀百姓健身房的驻场教练。

在这里有干头么?

“之前身边经常听到有人说健身房贵,现在用一杯咖啡的钱就可以健身一个月,我觉得在这里当教练很有意义,能帮助每个人都锻炼起来。锻炼的人多了,教练才有前途。”

从去年百姓健身房开业后,社区探索引入了第三方创想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负责日常运维。

蓝孔雀社区副书记高洁介绍说,“具体来说就是社区提供场地,负责装修和水电,第三方运营机构负责教练和部分器械,双方签订了合作协议。社区居民花30元买了月卡,可以使用健身房里的所有器械,同时周一到周五晚上,能免费参加塑形、瑜伽、燃脂等公益团课,教练还需要对居民提供专业健身指导。与此同时,第三方运营机构可以开设微公益收费课程,但价格必须是市场价格的三分之一以下,比如现在开出的最贵的6人小班瑜伽课,10节课的价格为550元,依然是亲民价。”

在教练方意看来,虽然百姓健身房收费非常便宜,“但对经营者来说压力释放了。经营一家健身房,最大的支出就是房租和水电,外面很多商业健身房开得热闹,但并不赚钱。现在这部分由社区承担,我们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专业,服务好小区居民的健身需求,反而觉得比在外面干踏实。”

“百姓健身房满足大家最基本的健身需求,当大家有更高、更专业、更个性化的健身需求时,依然会选择去商业健身房。”高洁说,“健身的需求会不断细分,家门口的百姓健身房可以培养最基础的健身人群,促进全民健身。”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