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进口商品加把“保险锁”

刘伟

2020年05月14日08:4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给进口商品加把“保险锁”

“今后,消费者可通过平台一键验证,实现进口商品的全链路溯源,同时,还能一键反馈享受快捷的售后服务。”昨日(5月13日),全国首个跨境进口商品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在杭上线。

该平台由杭州综试区、海关、市场监管局、中检浙江、天猫国际、考拉海购、贝贝集团等共同参与建设,是杭州综试区e揽全球(eBox)创新项目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为消费者及跨境进口从业者提供跨境进口商品溯源查询和反馈、跨境进口商品质量知识普及、跨境进口商品消费警示信息、杭州跨境贸易进出口数据公示、每月最优跨境进口商品推送等功能和服务。

“当前的溯源手段比较简单,且数据极易在中间环节被篡改。比如,每一件进口商品都会有入区报关单号,但很难确认其报关单号的真实性。此外,消费者亦缺乏有效的投诉手段。”杭州综试区特聘专家沈超介绍,消费者现在可以通过扫描商品上的溯源码,查询进口商品的运输方式、进区海关、起运港等信息;还可在该平台上输入报关单号,进行交叉验证。“天猫国际的全链路溯源码目前已累积覆盖超6亿件进口商品。”天猫国际副总经理王浩洋则表示,此次合作意味着在这些拥有“可查询身份”的商品上再加一把品质保障的“保险锁”,受杭州综试区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官方检验和监督。

随着跨境零售进口政策趋于稳定,跨境电商行业已进入高品质发展新阶段,政府和各大跨境进口平台需要通力合作,共创良好电商生态环境。为此,杭州综试区已向跨境电子商务行业从业各方发起“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的倡议;而作为质量安全公共服务平台的参与方和跨境进口平台代表,天猫国际在昨天的平台发布会上宣读了倡议书,呼吁跨境电商行业从业各方坚持诚信经营、守护质量安全、保障消费者权益、加强品质溯源、助力优质优品、加强民生保供,推动跨境零售进口行业健康发展。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