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达人”纳入“新零售人才”评定范畴

孙钥

2020年05月14日08:48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直播达人”纳入“新零售人才”评定范畴

昨晚(5月13日),记者从2020“星耀江干”新电商直播嘉年华活动现场获悉,未来,杭州江干要花五年时间建设成为商务核心功能更加显著、高端商务人才更加聚集、国际商务要素更加健全,全市领先、全省示范的商务人才发展高地。

一经认定并实际到岗的,给予钱江商务精英人才30万元现金发展资助,给予钱江商务青年人才10万元非现金发展资助。

这就是江干区委人才办首次重磅发布的钱江商务人才政策。

其中,政策里明确,要加快现代金融人才、商务服务人才、文化旅游人才、国际商务人才聚集,五年内引进培育国际高端商务人才30名,扶持培养优秀青年商务人才100名,重点产业领域人才国际化培训达到5000人次,并在人才落户、子女入学、住房保障、证照办理、医疗保障、交通出行、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服务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直播达人”就被纳入了“新零售人才”的评定范畴。近年来,“直播+电商”成为众多行业争相追逐的风口,日益成为消费经济增长的新特征和驱动力。数据显示,江干现有国家电子商务试点城市拓展区、浙江省电子商务重点园区东方电子商务园等直播电商园区基地6家,如涵、缇苏等知名MCN机构14家,MCN机构签约直播电商达人2500余名。据克劳锐指数研究院2019年的推算,江干区电商MCN机构占比排名全国第一。2019年,江干实现网络零售额1318亿元,总额位居全省前三。上月底,中国直播电商联盟落地江干,将有助于进一步壮大直播电商市场主体,打造直播电商产业集群。

作为“直播电商第一城”的钱塘智慧城汇集了数字时尚企业260余家,更是诞生了“中国红人电商第一股”。不过,即便是镜头前无比光鲜的直播达人,也有难言的“苦衷”。在日前江干区组织召开的直播达人产业人才座谈交流会上,东方电子商务园相关负责人便说道:“其实一提到直播达人,大家对这个群体始终还是不太认可,一线自带流量、粉丝众多的网红,往往由于学历等因素,被挡在人才认定的范围之外,整个群体的归属感、社会认同感还不是很强。”

而此次发布的商务人才政策最大的特点就是以一种发展的眼光和“英雄不问出处”的魄力,不看学历看实力,提升引才育才用才的包容度和开放性,构筑人才新高地。江干区委人才办负责人表示,“作为直播经济发展的策源地,江干区看到了直播达人的庞大队伍规模及其新形势下推动新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我们抓人才工作就是要顺应经济发展的趋势,用更加亲民的方式吸引更多直播达人来这里创业。”

此外,在新电商直播嘉年华活动现场,也宣告为期3个月的直播达人大赛正式启动,并揭牌江干区直播产品品控鉴定基地和直播达人孵化基地;举行江干区人民政府、中国直播电商联盟、MCN机构三方战略协议签约。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