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良渚:乡村旅游“组团式”发力

费云江、康齐

2020年05月14日08:5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余杭良渚

老黄牛呼着粗重的鼻息,摆动尾巴,带起田间串串水珠,那边插秧PK赛的哨声吹响,选手们立马埋头弯腰,十几秒内,秧苗便一字排开……日头当空,不少游客沉浸在富有杭州良渚特色的农耕体验之中。

5月13日,“书香良渚·田园牧歌”活动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拉开帷幕,这是该活动连续举办的第三年,在过去的三年里,乡村旅游这个主题,在良渚被着重探讨着。

如何能让游客玩得好、留得住?良渚街道调研员万涛认为,“组团式”发力是可行之路。所谓的“组团式”发力,就是根据良渚北片8个美丽乡村各自的特色亮点,将其串珠成链,最终形成良渚乡村游的金名片。

港南村地处“良渚遗址保护、农田保护、生态保护”的“三保”地段,原汁原味的田园风光和珍贵遗址,让港南村有了许多先天优势。于是,村民们在自家庭院精心栽种、养护各类苗木花卉,村里的种粮大户也整理出水稻田,策划了以“农耕体验”为特色的乡村游。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港南村每天接待游客1000人左右,同比去年增长了一倍以上。“工作人员都是本村人,农家乐里的服务员大姐,负责上菜、翻台,一天工作几个小时,收入100多元;游船码头上的向导大伯,也能在农闲时收获一笔额外收入。”村书记许洪兴介绍。

“组团式”发力带来的效应让新港村和杜城村也尝到甜头。新港村的“采摘游”就很旺——芷兰庄园里70亩的樱桃树被摘秃了,收益比原本只售卖樱桃强多了;杜城村里,携老扶幼游览安溪古镇的人也很多,安溪古镇上的甜酒酿铺子,老板葛鹏飞一天能卖出300多份手工酒酿……

文化就是财富。为守护好良渚遗址,传承好良渚文明,良渚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整合乡村旅游资源,对北片8个村庄进行空间统筹规划,与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紧密结合,力争打造“农文旅”融合发展范本。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