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公平重在“教好学生”而非“选好学生”

汪莹

2020年05月14日08:17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教育公平重在“教好学生”而非“选好学生”

日前,嘉兴市教育局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今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方案,关系到无数孩子前途的公民同招机制正式在嘉兴落地。这项改革的最大看点是建立统一招生平台,全面推行公民同招,并对民办学校招生政策进行调整规范:民办学校在审批地招生,不得跨区域抢生源;市本级建立统一招生管理系统,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整个流程均在统一系统进行;民办学校报名超计划,全部实行电脑派位等。

热播剧《安家》里,老油条爷叔给客户的孩子弄到了一个民办学校的面试名额,把那个单亲母亲开心坏了,也让屏幕前的许多家长羡慕不已。这样的桥段在一些地方司空见惯,折射出的是义务教育领域,一些民办教育机构利用自主招生、提前招生的优势搞“掐尖”的怪现象。由此不仅引发校外补课之风盛行和地方择校热,增加学生负担和家长压力,还催生了教育资源分配的“马太效应”,使得公办教育和民办教育长期不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竞争,损害全社会的教育公平。

中国自古就有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思想,强调卓越的教育是“有教无类、人人成才”,而不是选择优质生源,择生而教。时至今日,义务教育已是事关亿万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事关民族未来的民生工程,更当强调育人本质,绝不能任由“掐尖”招生歪风,将基础教育推向生源竞争。为此,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明确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嘉兴今天的举措,正是在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重大教育部署,严格规范教育秩序。

需要指出的是,推动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绝对不是简单地限制民办学校抢生源,相反,这项改革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推动义务教育走向优质均衡。学校的发展不能单靠“生源依赖”,而要从“选好学生”转变为“教好学生”,也只有走出生源竞争的怪圈,民办学校和公办学校才能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提升办学特色与教育质量。就嘉兴来说,自去年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之后,以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均衡为重点之一,全市各地建名校、引名师、造名品、引名牌,大力推进义务教育走向“优质均衡”。这次出台公民同招方案,有效兼顾了教育公平性和办学积极性,以程序的阳光透明促进招生公平,也必将以招生的“起点公平”进一步推动公办、民办教育良性竞争。

教育公平关乎无数个体命运,是最大的公平。希望以公民同招为起点,公办学校能积蓄更强劲发展动力,真正成为教育公平的压舱石;民办学校也可以一心一意探索特色发展,为全社会提供更多元的教育选择。如此,方能让教育公平在嘉禾大地落地生根,也才能让“教好学生”和“尊师重教”一样成为嘉兴教育的金名片,办出真正让人民满意的高质量教育。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