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发布今年义务教育招生通知 小学初中正式实行“公民同招”

洪雨成

2020年05月14日08:20  来源:台州日报
 
原标题:小学初中正式实行“公民同招”

5月12日,台州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正式明确今年台州小学、初中全面实行“公民同招”,即公办民办学校实行同步招生,包括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在当天举行的工作通气会上,市教育局就社会关切的重点进行了解读。

公校在学区招生,民校在审批地招生

据悉,台州2020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政策共5个方面18条意见,其中涉及公办学校的基本没有变化,变化较大的是涉及民办学校的招生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落实民办学校在审批地范围内招生;二是实行民办学校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三是对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入学报名对象全部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录取。

对于变化之一的审批地招生,市教育局副局长罗鉴鸿给出了具体解释。民办学校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在本县(市、区)招生;由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主管的,在学校所在县(市)招生;由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区教育行政部门主管的(台州市实验小学、台州市实验中学、台州市外国语学校、台州市书生中学、台州市双语中学、台州国际文武学校),在市区(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集聚区)范围内招生;由市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并主管的(镇海中学台州分校),在全市范围内招生。同时,任何民办学校不得擅自跨市域招生。

在招生报名对象及报名条件方面,台州允许公民办学校略有差异,不过有一点是统一的,即在符合审批地范围招生的前提下,只要符合当地公办学校招生报名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都可以参加当地民办学校的招生报名。

此外,台州义务教育招生遵循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体艺专门学校按现行方式招生,普通义务教育学校从2020年开始全面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

统一招生平台已建立,电脑摇号公开透明

“开展公民同招,主要是为了制止少数学校违规提前掐尖招生行为,回归正常的招生秩序。”市教科院院长赵凌云表示,这意味着所有公办民办学校都须在全市统一的时间段里,在全市统一的入学服务平台上,开展招生报名工作。

据了解,各县(市、区)2020年的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实施方案将于近期陆续出台,招生时间也将在市教育局统筹后统一安排。出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疫情防控的要求,台州将全面推行无纸化入学报名。目前,全市已建立统一的“台州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ruxue.tzedu.net.cn),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和少年都需通过该平台参加招生录取。

民办学校电脑“摇号”同样也是群众关注的话题。根据通知,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符合条件的报名对象全部实行电脑随机派位录取,核定的招生计划数全部通过电脑随机派位产生。若入学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的招生计划数的,则一次性全部录取。

今年是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派位招生的第一年,为确保整个招生工作公开透明、公正权威、平稳有序,台州在借鉴了多地成熟做法的基础上,结合台州实际,科学制定了实施方案和细则。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软件由市教育局统一提供,具体实施由各县(市、区)教育局统一组织,纪检部门、公证机构等在录取过程中全程监督公证,并严肃执纪问责。

(责编:郭扬、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