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超低能耗建筑“云”直播 观众远程体验

2020年05月14日16:29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台州碧桂园保利·玖樟台项目

恒温、恒湿、恒氧,在梅雨季不潮湿,在冬天不湿冷,没有空调暖气还冬暖夏凉,空气新鲜……如此节能又舒适的房子在南方并不再只是“梦想”。

近日,在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举办的直播中,观众们“云”参观了浙江省首个、台州市唯一一个超低能耗建筑的样板间——台州碧桂园保利·玖樟台体验馆。

据悉,这是我国夏热冬冷地区探索超低能耗建筑应用的首个项目,项目先后荣获“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近零能耗技术体系关键技术开发”科技示范工程、“CIHAF 2019年度十大绿色项目”等殊荣,还在第23届世界被动房大会上摘得两项国际PHI(德国被动房研究所)认证,为中国被动房在南方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范本。

建筑超低能耗台州做法成样板

台州市地处浙江省沿海中部,东濒东海,是亚热带季风气候,冬季平均气温低于10℃,属于夏热冬冷地区。居山面海的地理位置让这里常年湿润,却也带来了室内潮湿、霉菌等烦恼。

“夏热冬冷地区特殊的气候特征,让室内除湿成为最大的挑战。”项目咨询方、德国路德可持续建筑设计所执行董事吕明哲坦言,除湿的同时不能降温,这就需要在除湿后对室内空气进行再加热。

“传统做法是采取电加热方式,能耗高是最大的弊端。”负责该项目新风系统的艾诺瓦公司亚太区技术总监孙磊介绍,上述超低能耗建筑中采用的是冷凝余热回收的方式,即把除湿过程中排到室外的冷凝热再回收,该过程因没有能量消耗,从而大大提高了节能效果。

超低能耗建筑又称“被动房”,其概念与技术起源于德国。“但中德两国的差异很大,两国的规范法规、生活习惯、建筑形态、气候条件不一样,这四点‘不一样’决定了在中国建设被动房不可能完全复制德国的经验。”吕明哲说。

相对于超低能耗建筑蓬勃发展的北方地区,夏热冬冷地区既要满足供暖的需求,又要满足制冷和除湿的需求,这就需要国内外研究机构、甲方单位技术人员及专家共同探讨,寻找夏热冬冷地区超低能耗建筑的系统解决方案,做到方案可靠、全方位、可持续。

“在国内夏热冬冷地区开展这样的超低能耗建筑实践,具有一定挑战性,主要是来自于技术风险和市场阻力,玖樟台项目的成功尝试让我由衷钦佩碧桂园。”中国建筑节能协会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分会(CPBA)理事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及节能研究院院长徐伟肯定了台州首次探索超低能耗建筑的成效,并认为玖樟台项目为浙江省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做出了很好的表率,未来也会引领整个中国夏热冬冷地区超低能耗建筑的发展。

台州大力发展 绿色建筑

从全国率先推出绿色城镇行动方案,到全国首个完成绿色建筑专项规划编制……台州,这座一向低调的沿海城市,正在不知不觉中告别冷漠的“水泥森林”,拥抱和合的“绿色都市”。如果绿色建筑是一个金字塔,那么被动式住宅被很多人称为塔尖上的明珠。“被动房具有超低能耗、超微排放、超高舒适度等特点,比传统建筑节约能耗80%到90%,对建筑本身来说也更加高质、环保、长寿,是国际公认的发展方向。”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厉维军这样说。也正是出于这一认知,早在2012年,台州就出台了《绿色城镇行动方案》,大力发展绿色建筑。2017年印发的《台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6-2025年)》,进一步明确未来在城镇建设用地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全面按一星级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实现绿色建筑全覆盖。2019年3月份,在台州椒江召开的一场座谈会上,椒江区区委领导明确表示,要积极进军绿色建筑、节能建筑、智能建筑等领域,开发科技含量高、绿色环保、适应低碳生活的楼盘和建筑。区领导的这一句话,为致力发展绿色节能建筑、打造出全省首个“被动式超低能耗绿色建筑示范区工程”的碧桂园浙东区域,又打了一剂强心针。碧桂园自主研发高质量建造体系,聚焦绿色环保建造,多元创新的“绿科技”带来建筑业生产方式的革新,碧桂园已经跑在中国房地产建筑业绿色发展的前列。碧桂园浙东区域秉承集团“提质控速,行稳致远”的理念,在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加大对绿色环保科技的研发和投入,打造未来台州人居环境的风向标。 古希腊哲人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为了活着而聚集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美好而居留于城市。碧桂园全力推行绿色建筑的目的,也不外乎此。(邹洪珊) 

(责编:郭扬、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