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盐公共区域用上臭氧消毒水

王雨红

2020年05月15日08:3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海盐公共区域用上臭氧消毒水

打开水龙头,将手在水中冲洗10秒左右,消毒灭菌率就超过99%,无毒无刺激。近日,记者走进海盐县大剧院,看到了促成这一奇妙过程的“盒子”。

“这个设备叫管道式臭氧水消毒盒,利用低压电解即可将水分子中的氧原子电解催化成臭氧分子,并直接溶解于水中形成高浓度臭氧水。”嘉兴摩净电子科技公司总经理彭春佳说。

据介绍,臭氧水消毒盒被安装在洗手台下,与冷水阀相连,接上电源后,打开水龙头就能发生电解反应,电解后的臭氧水可用于皮肤清洁、洁具消毒、器具消毒、衣物及果蔬消毒、漱口护理等,臭氧水消毒后会自动分解为氧气,无二次污染。

快速安全消毒,电解材料是关键。“我们与浙江大学共同合作,研发出一种半导体膜,将其镀在钛棒上,通电后就可与自来水发生电解反应。”彭春佳介绍,相比于将臭氧气体溶于水中,直接电解的溶解率可提高10倍多,且水是唯一的原材料,不会产生有害副产物。

截至目前,已有10台臭氧消毒水盒被安装在海盐公共区域的洗手间内。“臭氧水消毒技术既可广泛运用到医院、食堂等公共区域,也可在家庭使用。我们将根据实际需求推广使用。”海盐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祝舒铭、王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