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吴兴工业升级用好信息化“加速器”

郑嵇平

2020年05月16日06:58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吴兴工业升级用好信息化“加速器”

这几天,华祥(中国)高纤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直处于高速运转状态,各种规格产品陆续生产出来。“公司新上了60多台巴马格加弹机,具备监控回溯功能,实现了生产流程全自动化,使得产能、效率、质量都大幅提升。”该公司信息主管中心李俊说。

这是湖州吴兴区企业推动两化融合发展的一个精彩缩影。从区发改经信局获悉,日前浙江发布了《2019年浙江省区域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评估报告》,其中吴兴区两化融合总指数达到98.04,位居全省第十四、全市第一,继续位居全省第一梯队行列。

“目前,全区企业的信息化投入快速增长。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工业化促进信息化,信息化技术在各个产业环节得到了普遍应用。”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区不断加强两化融合发展,通过一系列政策引导,推动企业加大信息化投入,助力企业培大育强。目前,该区已形成一批颇有成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企业。

在织里镇,浙江东尼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5G基站为基础,建立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覆盖产业链及东尼旗下各企业生产管理业务,促进了生产方式变革。“基于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管理,企业新引进的铝塑膜项目正在调试阶段,今年将投入生产。”该企业项目负责人说。

像“东尼电子”一样,越来越多吴兴企业借助信息化技术融合应用提升竞争力。去年,该区有4家企业荣获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认证,累计完成认证企业13家;全区累计省上云标杆企业22家;德宏电子发电机部件智能制造等22个项目列入2019年市两化融合重点项目计划,入选数列全市第一。

区发改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两化融合水平,该区将引进和培养数字经济创新人才,深化政校合作,形成一批智能制造及行业融合创新运用解决方案,帮助解决企业提升信息化运用领域的难点问题,不断深入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试点示范建设。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