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企业码加速德清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姚思思、杨晨

2020年05月18日08:3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企业码加速德清产业链数字化转型

位于湖州德清县雷甸镇的浙江华美冷链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收到一个好消息,企业智能化技改项目生产性设备投入的补助款发放下来了。“通过企业码,在手机上申请补助,不到三分钟就完成了。”公司总经理蒋端平笑着说,从“云”上审批到补助发放,只用了三天时间。

蒋端平口中的企业码,指的是德清县各个企业独一无二的身份证。作为浙江省企业码建设试点,近日德清在工业大数据平台现有数据的基础上,打通全县涉企部门数据通道,实现数据自动抓取智能匹配,以公共基础信息和企业授权使用信息为主要内容,形成各个企业专属个性化数字名片。

德清县经信局局长施剑锋表示,企业码的建设打通了“三服务”小管家、县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县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的数据断点,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高效协同服务机制,能快速有效回应企业关切问题,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增强企业获得感。

连日来,为把“三进三服务”精准落到企业所需的关键处、送到企业发展的急需处,德清各部门高效快速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问题,企业码的推出有效推动了德清企业跑出复产达产的“加速度”。

位于乾元镇的浙江一洲制冷科技有限公司也享受到了企业码带来的便利。公司总经理闻建强上午打开浙里办APP,通过企业码提交了贷款申请。下午,银行工作人员就上门进行线下操作,一周后,公司急需的贷款资金就到账了。

原来,德清选取三家金融机构,打通企业码和银行后台的数据通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同步申请、同步审核、同步结算”,优化企业评估和信贷流程,加快了企业授信放贷速度。同时,通过企业码实现绿色贷、小微企业贷等金融产品的线上授信、上门放贷,实现企业融资“零次跑”。

方便、安全、快捷,这是企业码推行以来,企业主们的直观感受。在企业码测试应用过程中,德清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政策落地和企业评价,企业可在线评价办理结果,系统将评价结果向相关部门进行后台展示,形成工作闭环机制,为进一步打好企业服务“组合拳”添砖加瓦。

企业码是连接产业链企业间业务协同的重要数字化通道。目前,德清县正结合深化“三进三服务”活动,通过多角度多维度的应用场景,加快实施企业码建设,着力打造全方位企业评价体系和县域产业经济智能运行体系,满足企业新时期发展需求,努力实现企业办事“找最少的部门、花最少的时间、交最少的材料”。

(责编:祝舒铭、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