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创新开展分类综合比选

让“拔尖”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翁浩浩、钱祎

2020年05月18日08:14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让“拔尖”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近日,仅用10天时间,总投资60亿元的5G通讯元器件项目在湖州南太湖新区顺利签约,这让制定项目落户方案的湖州南太湖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国良倍感振奋。去年8月,曾任长兴县泗安镇党委书记的他,在湖州市优秀年轻干部分类综合比选中脱颖而出。被提拔到新区负责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工作后,他带领团队紧盯“高精尖”项目,已促成24个工业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达348亿元。

自2019年机构改革实施以来,湖州市在深化完善年轻干部专题调研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优秀年轻干部分类综合比选,让相近领域、同一类型的干部“同台比拼”,对每名干部“描画像”,精准评判“谁更优秀”“谁该先用”,在从乡镇基层一线、经济建设主战场、急难险重等岗位选拔任用的175名干部中,80后市管年轻干部从之前的14名增加到60名,打破优秀年轻干部受制于资历、岗位等因素难以“显山露水”的困局,提振干部队伍争先创优的精气神。

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湖州市干部队伍实现四方面转变:变“同单位同系统比”为“同类别同经历比”,变“粗线条勾勒”为“工笔画精描”,变“单方面听取”为“全方位印证”,变“大水漫灌式”为“精准滴灌式”,破解了“不同赛场没法比”“走马观花看不准”“干得好不如说得好”“选归选用归用”等问题。

既“坐在屋里谈”,又“深入实地看”。湖州市将选人用人视角从市属单位延伸到42家省部属单位、科研院所和金融保险机构,并优先推荐具有乡镇等领导岗位经历的人选,分综合管理、党务群团、经济管理、基础建设、社会事业、政法执法、企业经营管理和党外干部等8大类别19个小组,设计个性化题目,同时现场了解相关人选实绩表现、群众口碑等,核查工作是否真正达到“满意”标准。

“对提拔上来的年轻干部,还要加强针对性培养使用。”湖州市委组织部主要负责人说,尤其对各方面表现优秀、敢担当的年轻干部要破除“隐形台阶”,大胆放到重要岗位上使用,在破难攻坚战场上实战练兵。

干得好的干部要“上”,干得不好的得“下”。2019年以来,湖州市已有166名领导干部因精神状态衰退、担当精神不足、规矩意识不强等原因退出领导岗位,其中市管县处级干部57名。此外,还有25名科级及以上干部因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中表现不佳被问责处理。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