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海盐精准培育“隐形冠军”企业 “小巨人”引领转型风尚

王雨红、陈培华

2020年05月18日08:22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小巨人”引领转型风尚

“企业上半年的订单已基本排满。”近日,浙江欣兴工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冬伟告诉记者,作为钢板钻生产企业,他们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专利110余项,其研发的钢板钻打破了国外公司垄断,产品远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嘉兴海盐,像“欣兴工具”这样的“隐形冠军”企业还有不少。从2016年起,海盐连续4年有企业上榜浙江省“隐形冠军”名单。“规模不大却站在行业的顶峰,海盐培育了这样一批‘小巨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海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去年海盐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

近年来,海盐建立“小升规”和“专精特新”两个企业培育库,对入库企业的产品、用地、能耗、环保等信息进行动态管理。此外,加大扶持力度,对获得省级“隐形冠军”的企业,给予10万元一次性补助,年终绩效评价加分,要素保障上给予倾斜。“法狮龙”在集成吊顶行业独树一帜、“光泰照明”产品比肩国际品牌、“海联锯业”专注核电关联产业……眼下,海盐已引育31家具备“隐形冠军”潜力的企业。

为助推企业增强创新能力,海盐以产学研合作为突破口,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已建成省级企业研发中心38家,省级企业研究院8家。“外借聪明大脑,给研发加速度。”“恒峰工具”总经理陈子彦说,企业已与宝马、通用、本田等汽车厂家合作,产品还用在了国产大飞机C919上,去年产值达2.6亿元。

“隐形冠军”正成为海盐中小企业追逐的梦想。在龙头企业带动下,海盐许多紧固件企业纷纷对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去年,海盐紧固件规上产值96.6亿元,同比增长12.7%。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