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文化和旅游的“奥斯卡”揭晓

张雅丽

2020年05月18日09:53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浙江文化和旅游的“奥斯卡”揭晓

5月16日上午,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仪式暨“后疫情时代文旅行业的危与机”分享会在良渚遗址公园举行。总评榜共设9个榜单,几乎涵盖了文旅融合元年产业发展的所有热词,其中2019杭州全球旗袍日上榜推广创新优秀案例,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上榜浙江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

2019浙江文化和旅游总评榜涵盖了浙江文化和旅游十大新闻事件、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工程示范县区、浙江文化和旅游品牌推广创新优秀案例等在内的9大榜单,堪称是浙江文化和旅游的“奥斯卡”。

2019年“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余杭区拥有双世遗资源优势,“中华文明圣地、创新活力之区”,成功上榜本届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十佳县。浙江山水优美、人文荟萃,大量耀眼璀璨的文化名人名城名镇星罗棋布,余杭区塘栖镇、建德梅城镇、德清莫干山镇等获得本次总评榜“十佳韵味江南小镇”。

总评榜首次评选“非遗特色民宿”,引导浙江民宿在经过快速建设后,避免同质化、无差异性的发展。比如,把古法榨油和古法酿酒带入现代民宿中的衢州村上酒舍,由非遗传承人“坐镇”的绍兴一湖酒场·朴筑和湖州长兴云栖·舍民宿等5家获得专家一致认可,从参评的30家民宿中脱颖而出。

“十佳研学旅游目的地”的评选,共吸引了50家单位报名参评,绍兴的兰亭和鲁迅故里景区、米果果青少年素质教育实践基地三家上榜。在本次总评榜颁奖典礼上,同时公布了2020年度文化和旅游总评榜将评选的十大榜单。

在随后召开的“后疫情时代文旅行业的危与机”分享会上,4名来自浙江一线文旅人,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了自己思变谋出路的积极态度。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五一期间,假日旅游市场已经恢复了40%,接下去大家应该为“决战”暑假市场做好准备。

疫情以来,浙江已经向全国分享了探索防控型复工的政策和措施,这次总评榜的发布也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分享。希望浙江继续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既做好疫后的旅游振兴,也探索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这篇文章。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