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下城推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十项机制”

许卓恒

2020年05月20日09:1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下城推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十项机制”

如果社区治理是城市治理的“根”和“魂”,那么社区党建就是社区治理的主心骨。昨天(5月19日)上午,作为杭州唯一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综合试点城区,下城区制定了试点工作方案并推出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十项长效机制”,为全区高水平推进中心城区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证,吹响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新号角。

作为杭州的中心城区,下城区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一直走在省市前列。为了继续在社区治理工作中发挥红色引领作用,下城区在此次试点中提出以实施社区治理“赋能聚力”工程为抓手,健全基层组织、工作运行、服务赋能、多元治理和保障支撑五大体系,明确创新推进小区党建等十二项具体任务,还总结推出了领导干部“包街走社”机制、社区党员“包楼联户”机制、在职党员“报到服务”机制、基层协商“百姓议事”机制、党建共建“红色纽带”机制、物业小区“三方协调”机制等深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十项创新做法。

其中的社区党员“包楼联户”机制,就来自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一名党员一幢楼”“企企铺铺见党员”等经验做法。该机制将结合优化完善治理网格,在居民小区中广泛推行“党员亮身份”“党员责任区”制度,通过一名党员或多名党员认领一个楼幢、一条街区或志愿服务岗等形式,发挥党员在社区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共建“红色纽带”机制则将深入推进区域化党建共建“红色纽带”工程。不仅要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作用,完善社区需求清单、辖区单位资源清单,比对形成项目清单,使隶属不同系统、掌握不同资源的党组织成为联系紧密的区域化党建共同体,还要加强党群共建,发挥好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引导各类群体参与党建共建。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