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博会上看浙江瓜菜消费新趋势——

吃“瓜”群众口福不浅

许雅文

2020年05月20日08:25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吃“瓜”群众口福不浅

果肉细腻如冰激凌的甜瓜;状如蝴蝶、手掌大小的观赏南瓜;红色、橘色、黄色、褐色,各色小番茄齐齐亮相……5月15日至22日,第12届中国·浙江瓜菜种业博览会在杭州举行,240多家参展商带来了2800多个试种新品种。

种博会是瓜菜消费市场的风向标。谁是市场上最受欢迎的精品瓜菜?瓜菜消费新趋势有哪些?浙产品种亮出哪些看家本领?记者带你一起去看看。

风味足 找到儿时的味道

听说有一种自带天然味精的瓠瓜,记者去一探究竟。这种瓠瓜学名叫“浙蒲9号”,是省农科院蔬菜所所长李国景带领团队育成的新品种。

“浙蒲9号”有着长长的瓜形、翠绿的外表,和其他瓠瓜看上去并无不同。“这个瓜本身鲜味十足,炒菜时只需放少许盐,不用放味精也很鲜。”李国景说,“浙蒲9号”谷氨酸含量是市面上普通品种的1倍以上,而谷氨酸是一种天然的鲜味物质。

据了解,在本次种博会上,共展示了浙江瓜菜新品种选育成果77个,这些品种大多数以品质和口感取胜。“以前更关注产量、抗病性,现在更关注质优。”勿忘农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永平认为这是对当下消费趋势的精准把握。他说,从全国来看,瓜菜总量供大于求,而浙江及其周边地区生活水平比较高,对瓜菜的品质要求相应比较高,倒逼浙江品种对质优的追求。

浙江育成的很多新品种能让人找到“儿时的味道”。在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施俊生看来,无论水果或蔬菜,都要有其本来的风味,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来,尝尝现在市面上评价很好的一款小番茄。”记者随施俊生来到番茄大棚。“这是‘浙樱粉1号’,由省农科院培育,在不久前举行的2020浙江精品番茄评选中,这个品种让6家农业主体拿到了金奖。”

经他这么介绍,记者不禁好奇地摘下一个。手中的小番茄红中透粉,圆圆滚滚。一口咬下去,汁水顿时充盈整个口腔,果香浓郁,口感软糯,口味酸甜,炎炎夏日里吃上几个很解暑。

个头小 迷你款广受欢迎

跟着专家转了几个番茄展示大棚后,记者发现,红色、黄色、橘色甚至褐色的小番茄应接不暇,而大番茄的踪影却相对难觅。

施俊生告诉记者,随着当下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营养健康意识的增强,水果型番茄越来越受到青睐。

目前,浙江水果型番茄种植面积不大,但消费需求旺盛,市场发展潜力大,种植效益较高。在展会上,各式各样的小番茄获得许多育种专家、种植大户代表青睐。

在新南瓜品种集中展示的栽培长廊下,各式各样如拳头大小的南瓜挂满长廊。勿忘农集团富惠公司副总经理胡立军介绍,这些都是观赏南瓜,“比如这个名为‘小淘气’的品种,别看它个头小,可是价格一点不比传统的大南瓜低,产地价一斤就能卖到两三元。”能卖好价钱,一方面源于它特别粉糯的口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它个头小,适合家庭消费。

地展区里,还能看到迷你甜瓜、迷你冬瓜,如今个头小的品种越来越受到市场青睐,不少种业机构也开始重点选育这一类更加适合家庭消费的品种。

技术新 农业生产更智慧

种博会上,展示的不仅是各地新品种,而且有新技术、新吃法。

在茄子大棚里,记者见到了散发紫色、粉色光线的补光灯。据介绍,补光灯既能补光又能杀菌,可以在阴雨寡照的白天补光,也可以在正常天气早晚各补光两小时。

现场还展示了甜瓜嫁接换根、水肥一体化、蜜蜂授粉、病虫害绿色防控、全生物降解膜替代等技术。这些新技术为推动农业生产节本、增效、绿色发展,对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这是西兰花菜干,冷水泡半小时后再炒着吃,口感像嚼五花肉一样。这是菜粉,可以泡茶、做馒头、煮饭,有助于调理肠胃。”温州肇丰种苗有限公司负责人干方义介绍,他们一直致力于研究西兰花育种,疫情期间,为了解决一些地方出现的西兰花滞销难题,公司着手延长产业链,推出了深加工产品。

种博会不仅是“竞技场”,更是交流大平台。受疫情影响,本届种博会采取“云展+地展”的方式,通过移动互联网技术,采取网上展厅、全景展示、线上直播等方式,展现种博会品种展示、实用技术并发布推介品种等。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