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单场淘汰 玩的就是心跳

戚珊珊

2020年05月21日08:3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季后赛单场淘汰 玩的就是心跳

自从CBA在1月份停摆之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曾两次申请联赛重启,但遗憾的是最近一次因为缺少防疫细节而没有通过高层审批。篮球媒体人苏群透露,本周一姚明把最新版本的方案再次向高层提交审批。

相比之前的方案,姚明对本次方案进行了细化,三个版本的赛程方案也首次曝光。据“体育世界官方微博”透露,CBA复赛所有方案都保证会完成本赛季剩余的16轮常规赛,季后赛赛制均采用1-1-3-3。也就是说12进8、8进4采用单败淘汰制,在常规赛排名靠前的球队主场进行;半决赛、总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

现在可以明确的是,CBA本赛季剩余比赛不会被取消,因为取消不符合各方面的利益,所以CBA此前制定了常规赛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在青岛和东莞进行赛会空场制,而第二阶段常规赛和季后赛则要根据实际情况可能恢复主客场制的赛程方案。

如果方案成真,季后赛单轮淘汰制玩的就是刺激,排名靠后的球队完全有机会实现“以下克上”,也因为有太多不确定的偶然因素,比赛悬念将大大增加。这也同美国NCAA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赛制有些相似,它正是以单轮淘汰而闻名。每年“疯狂三月”上演之时,冷门迭出的场面时常上演,这也正是NCAA的亮点。

如此刺激的玩法,放到CBA中自然也别有一番乐趣。对所有球队来说除了自身实力之外,球员的伤病和临场状态相当关键,而相比之下,靠前的强队将面临更大的压力。

目前,全球体育赛事大多仍处于停摆状态,不过5月初,韩国足球K联赛已经复赛,德甲联赛也于5月中旬重启。而中超和CBA何时重启,一直备受球迷关注。近日,上海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在一次公开对话中也谈到了体育赛事,“现在中国是全球防疫形势最好的,应该有条件的在病例数持续得到管控的城市开展一些体育活动。”

张文宏表示自己不大看球赛,但参与过一些体育决策层的会议,为赛事重启提供意见。他认为,赛事可以有限度地尝试开展,但很多防疫细节需要考虑,“比如观众控制,视频转播,何时全面开放,防疫怎么进行闭环式的管理等,这些都是问题。”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