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风景

宁波:宁海发布5个文明旅游标准化导则

张昊

2020年05月21日08:47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让文明旅游成为最美风景宁海发布5个 文明旅游标准化导则

“珍惜花木爱动物,生态保护讲真情。保护文物和古迹,拍照摄像遵规定……”19日是第十个“中国旅游日”,伴随着第十八届徐霞客开游节的脚步,宁波宁海发布《宁海县文明旅游公约》等5个文明旅游标准化导则,向全国游客共倡文明旅游,让文明成为旅行中一道最美风景线。

“请出示绿码,戴好口罩。”在前童古镇游客服务中心,志愿者童铉凯正在进行文明引导。为了深化文明旅游好习惯养成行动,宁海县建立了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总队,分宣传劝导、环境督导、民间导游、纠纷调解四个类别,在全县8处3A景区景点发动了30多支文明旅游志愿服务团队先行示范,通过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让文明旅游成为广大游客的行为自觉。

来自上海的游客王女士在前童古亭馆集满了宁海文明旅游图章,领到了一份特色文明旅游礼包。

宁海县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我们特别设计了文明旅游图章,以具有前童特色的古朴图案为背景,配以“垃圾不落地 文明更给力”等文明提示语,以打卡的方式增强广大游客文明旅游意识。

为了擦亮文明旅游名片,宁海县还组织开展了环境卫生、公共秩序、服务设施、公益宣传四大整顿提升行动,对宁海全县范围内所有旅游景区、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进行排查整治,规范分布指引牌、遵德守礼牌等标识标牌,改善停车秩序,强化公益宣传,着力打造整洁有序的旅游环境。

文明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常态化机制来支撑。宁海县制定并试行了文明旅游公约、旅行社文明出行规范、旅游从业人员文明规范、旅游景区游览文明规范、旅游饭店食宿文明规范等5个文明旅游标准化导则,推动文明旅游有规可循。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