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定海芙蓉洲路商圈“警务超市”投入运行

2020年05月21日09:40  来源:舟山日报
 
原标题:24小时不打烊 定海芙蓉洲路商圈“警务超市”投入运行

近日,舟山定海区昌国街道与城东派出所联合打造的芙蓉洲路联勤警务站正式运行,并成立了舟山市首支商圈联勤党支部。

该警务站内设党建活动室、接待室、联勤保障室、矛盾调解室、指挥调度室,警务站内设自助办理机。常态化入住的有社区民警、交警、特警、城管、调解员、网格员,采用“6+X”共同执勤模式,市场监管、司法行政、应急管理等人员按需入住。以联勤警务站为活动阵地,街道、派出所、商家和社区党员等红色力量集结,成立联勤党支部,首批支部成员32人,同时招募治安、卫生、维修等志愿者65人,力争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隐患消除在萌芽。

5月14日,定海的余先生向警务站求助,刚满18岁的侄子偷拿家里3000元钱,在芙蓉洲路买了一部手机,家人得知后要求商家退货。然而商家与其侄子均不同意,在店内发生吵闹。商圈联勤党支部得知情况后,邀请中学退休教师、党员志愿者李老师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说服孩子认识到当前应以学业为重,警务站也与手机店进行协调,最终商家同意退货,此事得到圆满解决。

5月10日,张家弄1幢住户向楼道红管家反映,楼上住户漏水导致其卫生间被淹,电器及装修“泡水”。因为楼上住户是出租户,该住户希望能帮忙联系到房东进行赔偿。红管家向社区进行反映后,警务站进行协调,房东进行了一定程度的赔偿。

芙蓉洲路商圈位于定海老城区中心,是一个全开放式的居民老住宅区和商贸聚集区块混搭区域,东至环城东路、西至人民中路、南至解放东路、北至昌国路。该区域占地面积0.386平方公里,内有开放式小区4个,在以芙蓉洲路为主的街道上,有店铺400余家,网吧、KTV、酒吧、宾馆等场所41家,人员密度大、夜间营业时间晚,是舟山“夜经济”的缩影。

“商圈人员密集,营业时间长,业态多,环境复杂,矛盾纠纷也较多。”昌国街道相关负责人说,为将各类矛盾化解在基层,街道整合资源打造了商圈联防联勤警务站,提供行政业务联询、商业网点联防、矛盾纠纷联调、综合问题联治以及应急救援、安全宣传、基层群众服务等,推出24小时不打烊的商圈“警务超市”,创新基层治理新模式,建设“五治一体”联勤工作全市样板。该警务站还以公安数据和昌国街道四个平台数据为支撑,建立“街道综合指挥中心—联勤警务站—具体派驻机构”分流处置机制,综合运用5G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终端合一、指挥合一的智安小区集成平台。目前已实现对整个芙蓉洲路、内街及周边小区全方位无死角监控。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