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纪录片动人心弦

黄维

2020年05月21日09:5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体育纪录片动人心弦

迈克尔·乔丹纪录片《最后之舞》在昨天播出了最后两集——它以让人意犹未尽的方式,带着球迷们领略了当年“篮球之神”的风采。体育纪录片是一种特别的文化产品:它是精彩的体育故事,但又不仅仅是故事。它是体育人关于人生的回味和思索,更包含体育人对于胜利与失败、顺境与逆境的感悟。近年来面市的几部经典体育纪录片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不可击败》

问题少年如何找寻自我

有这样一群年轻的橄榄球运动员,在教练把他们召集起来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场面——“你们父母之中有一位读过大学的吗?”寥寥几位球员举起了手。“父母都读过大学的,请举手。”没有一个人举起手来。“你们的亲人之中,有进过监狱的吗?”几乎所有的人,手都举了起来。

这一幕是真实的。这部纪录片在美国的田纳西州拍摄。孟菲斯市马纳萨斯高中橄榄球队的球员都是一群问题少年。

2004年,家境小康、身份是木材厂老板的比尔·考特尼成为他们的主帅。一开始他就是想打发空闲时间,想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这部纪录片讲述的就是比尔带领他的球员们,在逆境和在外界的蔑视中,如何找寻自我,最终获得成功的故事。

所谓的问题少年,问题只是出在了他们无法决定的家庭出身上。他们家境不好,父母很少接受良好教育,亲友中不乏误入歧途者。他们有运动天赋,有青春激情,但不知道如何去做正确的事情。

比尔知道,他们需要的不是技战术指导,不是强度多大的训练,而是让他们相信自己有价值;他们更需要的,是学会在一个团队之中,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在这个过程之中获得快乐,享受体育的魅力。比尔常对他的球员说这样一句话:“体育是塑造你吗?不,体育让你找回自己。”

这部体育纪录片,获得了第84届奥斯卡最佳纪录长片奖。

《星耀征途》三部曲

中国女排里约夺冠之路

2018年5月,中国女排2016年在里约奥运会夺冠的故事,向外界揭开了面纱。这部名为《星耀征途》的纪录片,分为三部曲:《逆战》《绝战》《决战》,三部曲基本对应了淘汰赛阶段对阵巴西、荷兰和塞尔维亚的三场比赛。

当时中国女排肩负着沉重的压力。在里约奥运会之中,中国三大球之中,男足和男排无缘奥运,最有机会冲击奖牌的就是中国女足和中国女排。结果在八强赛阶段,中国女足不敌德国女足被淘汰出局,无缘奖牌,中国女排成了三大球夺牌的唯一希望。

而中国女排当时也遭遇了很大的困难:她们在小组赛之中状态很差,以2胜3负排名小组第4,勉强出线;而在八强淘汰赛阶段,却要面对强势出击、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东道主巴西队。

而在这部纪录片之中,不仅有比赛之中很多直播中未能展现出来的细节,更穿插了女排团队在里约的很多遭遇。在纪录片之中,也记录了许多球员遭遇伤病和困难时,是如何努力去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过程,十分感人。

尽管里约奥运会已经过去了4年,但她们的精神一直延续着。去年,女排早早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更是在女排世界杯上成功卫冕。就在这两天,中国女排再次荣获“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的称号,最近4年来第2次获得此奖。

看完这部纪录片,也许我们对于女排的精神,会有更深的了解。

《密歇根五虎》

年轻激情、冲劲和代价

“密歇根五虎”,是让老一辈篮球迷们熟悉不过的名字。这部纪录片,也讲述了一段年轻球员们的传奇。

1991年,克里斯·韦伯、朱万·霍华德、杰伦·罗斯、吉米·金与雷·杰克逊五名大一新生,组成了密歇根大学篮球队先发五虎,连续两年杀入NCAA总决赛震惊全美。

这帮年轻人给NCAA的球场上带来了新气象——在单场淘汰制的比赛之中连续两年打进总决赛,他们可以说是体育奇迹。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拼劲,也鼓舞了许多篮球爱好者。他们甚至引领了潮流风尚:罐头、黑色袜子、宽松的大球裤,这在当时都显得离经叛道。这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了文化符号。

但年轻的代价,是他们连续两年进入总决赛,却连续两年错失冠军。在随后一段时间,这支球队卷入了“黑金事件”,韦伯被指控在大学期间接受违规赞助达28万美元。这让球队1992年、1993年两年的成绩被取消。

在拍摄过程中,拍摄方做了大量的采访,遗憾的是韦伯是当年的“五虎”之中唯一一位没有接受采访的球员。时过境迁,当年的五虎最终只有雷·杰克逊未能进入NBA,另外4名球员也都在联盟中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从顶端到坠落,人生的起落在这部纪录片之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在许多年之后,依然引人思考。

《特里·福克斯的故事》

失去一条腿,仍能跑马拉松

特里·福克斯是一位加拿大的平凡青年,但也是一位伟大的运动者。他不仅实现了自己的运动梦想,更帮助了其他人——而特里自己,实际上也是一位需要帮助的癌症病人。

在特里18岁那年,他身患癌症,右腿截肢。但他在经历了这么残酷的打击之后,却踏上了横穿全国的特殊之旅。当时,他了解到加拿大政府对于癌症研究投入的资金并不多,他决定开始自己特殊的旅程。

1980年4月12日,特里穿上右腿的义肢、穿上跑鞋,开始了横穿加拿大的“希望马拉松”,目的是号召人们为癌症研究捐款。每天,他都会跑一个马拉松的距离(约43公里),穿越城镇和乡村,为人们讲述他的故事与癌症病人的遭遇。

一开始,并没有太多人关注他的慈善跑;但逐渐地,他的勇气和意志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大家纷纷解囊相助。

但他的旅程,很快走到了尽头——1980年9月1日,癌细胞已经快速扩散到了特里的肺部。在143天的旅程之中,他只休息了一天,一共跑了3339英里(约合5473.6公里),筹集了2400万加元的善款。次年6月28日,特里离开了这个世界,但他顽强的精神被世界记住了。

他弟弟用善款成立了“特里·福克斯”基金会,致力于癌症医学的研究。现在这个基金会每年筹办“希望马拉松”,全球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这项活动,募集的善款,都会捐给当地的癌症研究中心。

福克斯的雕像也竖立在了他旅途开始的地方。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