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国际茶日”来了!浙江发布十大茶旅路线

2020年05月21日13:45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5月21日电 (王丽玮)2020年5月21日是联合国确定的首个“国际茶日International Tea Day”。今天上午,由农业农村部、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国粮农组织共同主办的“国际茶日”主题活动在杭州中国茶叶博物馆举行。会上,浙江发布了包括“以茶为媒,穿越千年——‘杭为茶都’茶旅线路”等在内的十大茶旅精品线路。这十条线路串联了各地主要茶历史、茶文化、茶产业及相关旅游资源,茶旅融合助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首个“国际茶日”浙江杭州主场活动现场。

本次活动主题为“茶和世界,共品共享”,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视频致辞中说,中国是茶的故乡,也是茶文化发祥地。当前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全球茶产业发展面临大好时机。农业农村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与各国同仁紧密合作,更好地为茶农谋利、为饮者造福。韩长赋就推动茶产业发展和茶文化传播提出三点倡议:一是狠抓质量,坚持为民兴茶;二是引导消费,提倡健康饮茶;三是扩大交流,践行开放促茶。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谈到,当前,浙江上下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希望以此次“国际茶日”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永久举办地的优势,大力推进浙江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深化国际茶文化交流合作、茶产业互利共赢贡献浙江力量。

浙江十大茶旅路线发布。

在本次“国际茶日”活动中,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开展了以“世界茶乡看浙江·浙里游好茶”为主题的茶旅精品线路征集活动,经各地踊跃申报,专家评议完善,确定“以茶为媒,穿越千年——‘杭为茶都’茶旅线路”等10条线路为“世界茶乡看浙江·浙里游好茶”十大茶旅精品线路。这10条线路,串联了各地主要茶历史、茶文化、茶产业及相关旅游资源,游客朋友们可花五六天游览全程、沉浸体验,也可用一二日游览精华、休闲放松。

活动当天,现场发布了“国际茶日”LOGO、第三期“中国茶产业杭州指数”,有关茶叶权威专家分别就“茶与世界”“茶科技与发展”“茶与文化”作了分享。

据悉,浙江省是茶叶的重要发源地,茶历史源远流长,茶文化底蕴深厚,茶产业蓬勃发展。 “国际茶日”期间,浙江组织开展“云播茶日”“云享茶事”“云游茶旅”“云赏茶品”“云观茶经”“云展茶叶”等系列活动,并在官微、抖音、快手、“网上茶博”“网上农博”等平台,推出丰富多彩的茶事茶旅茶器茶品等展示展销展播活动。

新闻链接:

“世界茶乡看浙江·浙里游好茶”十大茶旅精品线路

1.以茶为媒,穿越千年——“杭为茶都”茶旅线路

这条线路以西湖龙井、径山茶、安顶云雾、天目青顶和千岛湖鸠坑茶等产业带为基础,以茶为媒、穿越千年,沿途可观宋代茶宴、访中国茶博馆,品西湖龙井、寻茶道之源、走安顶古道、拜千年树王、看秀美茶园。

2.海上茶路--浙东红色精品茶旅

这条线路以宁海望海茶、余姚瀑布仙茗、奉化曲毫等产业带为基础,从姚江源启程沿江东去,感受浙东革命圣地的红色洗礼,领略道士山古茶树群、樱花茶园、福泉山茶场的美景;在海上茶路起点南下,笑纳奉化最美茶园、宁海“花漾桑洲、天空茶境”,回味十里红妆与茶的完美融合。

3.温州早茶探秘之旅

这条线路以泰顺三杯香、乐清雁荡毛峰、平阳黄汤、苍南翠龙茶等温州早茶为基础,从天下奇秀雁荡山开始,过南雁荡山、世界矾都,泡温泉、赏《采茶舞曲》、看世界最美廊桥,尽览好山、好水、好景、好茶!

4.“生态湖州”文化茶旅线路

这条线路以安吉白茶、长兴紫笋茶、德清莫干黄芽等产业带为基础,这里是800年大唐贡茶院所在地、茶圣陆羽著经之地、“两山”理论发源地,可以体验莫干山民国风情,看“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

5.“品质茶都”茶旅路线

品质茶都,文化绍兴。这条线路以新昌大佛龙井、嵊州越乡龙井、平水日铸茶、越红工夫茶、抹茶等产业带为基础,在这里可游云海茶乡、走日铸古道;观千年禅茶、品现代抹茶;醉茶韵酒香、宿西白星空。

6.“品味精华”茶之旅

这条线路以武阳春雨、磐安生态龙井、东白春芽及黑茶、抹茶等产业带为基础,在这八婺大地上,有茶文化活化石——玉山古茶场,有赤山湖从不毛之地到最美茶园的沧桑巨变,也有生态茶园、现代抹茶、数字化工厂的蓬勃发展。

7.衢州有礼茶旅游路线

南孔圣地、衢州有礼。这条线路以开化龙顶、江山绿牡丹、龙游方山茶等产业带为基础,顺着钱塘江溯源而上,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徐徐展开,在山水茶园之中,领略钱江源头的原生态,仙霞关的雄伟奇丽,清漾毛氏的“诗书传家”,还有令人垂涎的传统特色小吃。

8.舟山千岛禅茶文化休闲之旅

海天佛国、千岛新城。这条线路以普陀佛茶、蓬莱仙芝产业带为基础,将茶文化、佛文化、道文化与海洋文化有机结合,在呼吸海岛空气、享受健康绿色之旅的同时,品茶悟禅、静心祈福。

9.“探源访古”--江南茶文化休闲之旅

这条线路以天台云雾茶、临海蟠毫、羊岩勾青、玉环火山茶等产业带为基础,以“探源访古”为主题,将台州丰富的茶历史文化完美呈现,登天台山、羊岩山、玉环火山,访葛仙、荣西、最澄故迹,“朝沐雨露英华、晚听佛道清音”。

10.快时代 慢生活--秀山丽水茶香之游

秀山丽水,养生福地。这条线路以丽水香茶、松阳银猴、龙泉金观音、景宁惠明茶等产业带为基础,将丽水茶文化与畲乡文化、青瓷文化、佛文化相结合,在茶香氤氲中,让生活慢下来,再慢下来。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