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寄语两会

产业链协力 “上下游”动起来

人民日报记者 赵展慧、方敏

2020年05月21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 稳住经济基本盘

镜头

天能集团位于浙江省长兴县和平镇的生产基地里,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动力电池产品成批下线,每天都有成千上万只电池从这里运往全国各地。“为了疏通上下游产业链,我每天最多要打几十个电话沟通。”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代表说,在政府部门支持下,集团帮助上下游企业开具了200多份物流运输通行证,破解了产业链协同复工的物流梗阻。

寄语

“实现产业链协同复工,上下游企业要同心协力。”张天任代表建议,促进复工复产,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融资压力;另一方面,龙头企业要发挥带动作用,在防疫物资保障、人力资源支持等方面协助中小企业复产达产,拉动产业链复苏。

“复工复产要以大带小、上下联动、内外互动,龙头企业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发挥对上下游配套产业链的带动作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代表表示,电子信息产业是高度依赖供应链体系、产业链较长的产业,小米成立了产能恢复工作小组,帮助代工企业及配套元器件企业恢复产能。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委员认为,上下游加速联动应该通过积极实施项目来带动,要聚焦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民生工程等重点领域,加快推动5G、智能制造、物联网、智慧医疗、未来社区等引领性、带动性、根植性强的重大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他建议,各级政府可以设立创新发展专项引导基金,引入机构投资者和民间资本力量,推动传统产业兼并重组并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发展,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企业。

《人民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10 版)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