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全方位管家式服务实体书店“云”发展

张磊

2020年05月21日10:30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全方位管家式服务实体书店“云”发展

疫情期间,不少实体书店或主动或被动地开启了网上卖书,但对于习惯了面对面生意的书店老板来说,怎么做才能让“云书店”取得更大的成效,扩大“私域流量”,都是相当头疼的事情。

近日,浙江省新闻出版局制定下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支持实体书店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加强扶持浙江省实体书店入驻天猫电商平台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在实体书店“云”发展这件事上,扶持一把。

《方案》从推动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合力提升线上运营水平、帮助减轻线上运营成本、助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大电商平台资源扶持、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等6个方面展开,为浙江省实体书店入驻天猫电商平台提供全方位服务。

“扶持实体书店发展要因地制宜,浙江有较好的互联网基础,这样的优势不仅可以为生活和经济服务,更可以为文化产业服务。”省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方面浙江的民营书店规模比较小,生存压力大,另一方面互联网发展迅猛,可以助力书店的生存。

目前,浙江省有实体书店7000余家,其中130余家入驻天猫电商平台。为鼓励更多实体书店“云”上发展,《方案》提出,天猫电商平台要针对浙江省实体书店降低入驻门槛,建立“专属指导钉钉群”,提供一对一入驻答疑服务;免费提供多维度的运营培训,包括提供导购员直播技能、内容运营等培训。

经过和天猫电商平台的沟通,不仅对尚未入驻的实体书店敞开大门,还推出了力度较大的扶持政策——针对已入驻的浙江省实体书店,天猫电商平台一方面对今年的天猫服务年费减半,年销售考核减半,另一方面,优先开通直播权限,并根据书店发展提供指导。

此外,在省委宣传部的协调沟通下,天猫平台加大了平台资源扶持力度,打通了线上线下资源,开辟了“浙江实体书店专区”,提供不少于每周一期的专属活动;促销活动支持,包括“618”和“双11”期间增加浙江最美“云”书店楼层;提供直播活动支持,包括不少于每周一期的“云”逛最美书店活动,以及第六届浙江书展和2020上海书展浙江展区的在线直播资源支持。

除了全方位管家式服务实体书店的“云”上创业外,省新闻出版局还通过政府采购的形式,花600万元向全省86家有特色的民营书店采购文化服务。

“这些书店以经营人文社科类书籍为主的,疫情之下,他们失血比较严重,希望通过这样的输血方式,激活他们的造血功能,度过这一段特殊时期。”负责人告诉记者。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