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首次文创大“比武”绽放美丽“花”经济

2020年05月22日13:5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诗路浙江,花满婺城。5月20日下午,金华市婺城区首届诗路婺文化创意大赛圆满落幕。“花满婺城布贴画”拔得头筹,“大将之风”“竹韵”“婺窑瓷印-铭记一辈子”获二等奖,“礼婺-新文房四宝”“婺剧文化创意产品”“花满婺城筷”“淘气重现”“婺之美”“婺剧脸谱系列设计”获三等奖,另有15个项目获优胜奖。

大赛由婺城区委宣传部主办,开婺城文创竞技之先河,着眼婺城文创经济的长远发展,展现出婺城“科创文创之花”的强劲发展势头。

2019年,浙江省政府出台了《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提出着力打造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之路、钱塘江之路和瓯江山水诗路“四条诗路”文化带,让诗路成为承载浙江文化振兴和产业发展的综合平台。婺城位于浙江之心,是钱塘江诗路的源头。

为营造文创圈“实力竞技,开放分享”的良好氛围,助推婺城文创进一步发展,婺城区委宣传部于去年12月启动以“寻找造婺者”为主题的婺城区首届诗路婺文化创意大赛。大赛共收到109个项目报名参赛。经专业评审团队评审,30个项目入围预决赛。经现场路演及专家评审,10个项目进入总决赛。再由现场路演及答辩,接受专家评审和大众评审综合打分,决出一二三等奖。

此前,婺城区委宣传部推动成立了婺城区文创产业协会,并以此为载体,开设业务分享沙龙,上线公开分享信息平台,并在大赛过程中植入专业导师一对一辅导,大赛现场投资人对接等环节,着眼大格局,加强引领,做大平台,做优服务,护航婺城文创经济振翅高飞。

据悉,婺城区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引流优秀文创人才和文创项目。以平台和服务为依托,婺城区将积极引导文创人才进一步树立文创经济发展理念,以文化融合创意,以文创对接产业,以产业对接市场,以市场对接社会需求,实现文化与知识转化为服务能力,服务能力转化为经济价值,共同推动“诗路婺城”文创经济的探索和飞跃,一起分享“诗路婺城”文化经济的丰硕成果。(张苑)

(责编:张帆、戴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