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办好“这一次事” “跑零次”办好“下一次事”

嘉兴秀洲打造“未来大厅”推进群众办事线下转线上

富玲燕

2020年05月22日08:35  来源:嘉兴日报
 
原标题:秀洲区打造“未来大厅”推进群众办事线下转线上

“办事员就坐在我边上,我全程看着她帮我把事办了,不仅拉近了距离,也让我知道网上操作流程,这样下次就可以自己在网上办了。”昨天(5月21日),前来嘉兴市秀洲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公司核名业务的王佳磊,发现整个办事大厅进行了全面的改造升级,现场有5组开放式的收件岛屿,工作人员就坐在办事群众边上进行协助指导。

现在,群众只要进入秀洲区政务服务大厅后,精通业务的导办员就会提供咨询引导服务,根据所办业务的事项类型、繁简程度、耗时长短,因事而异,实现精准分流,提高了办事效率。

今年初以来,秀洲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在嘉兴市率先创新打造“未来大厅”,为群众提供“一对一”“肩并肩”的办事服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作为嘉兴市政务服务“未来大厅”的试点地,秀洲区今年1月下旬就已经完成改造。

“从去年开始我们就转变窗口服务方式,前台受理人员从柜台内走到柜台外,今年更是将传统的窗口取消,明确了导办、助办和专办的工作职责,通过打造‘未来大厅’增强群众在办事过程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秀洲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

空间布局的变化也建立起了收件人员和审批人员之间短距离高效能工作机制。办事群众只需提交一次申请,所有经办部门审批人员参与办件,遇到问题直接处理、修正,实时反馈,并通过浙江政务服务部门用户统一平台进行“并联办公”,大大缩短了办理周期,提高了审批效率。

为了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秀洲区大力引导群众改变传统办事习惯,构建“咨询导办—精准分流—分类服务—统一出件”闭环式服务流程,推进一网式政务服务,不断提升网办掌办率。

秀洲区政务数据办相关负责人说,对必须提交纸质材料或选择到收件服务区办事的群众,由服务专员按需指导申请账号、填写表单、整理材料,协助完成网上申报各项步骤,不仅引导群众办好“这一次事”,更让群众学会如何通过政务服务网办好“下一次事”,让群众体会到网上办事的高效,从“最多跑一次”实现“跑零次”。

此外,为满足群众多样化线上办事需求,在自助服务区开辟网办服务体验区、掌办服务体验区,办事群众可自主完成各类事项的网上申报。在体验区还设置“浙里办”视频指导教学,并配备助办员为群众开展全程帮教服务,大幅提升了网办掌办便捷度。

秀洲区打造“未来大厅”极大地提升了服务效能,也推进了政府办公的数字化和办事的高效化。今年初以来,秀洲区网办掌办率同比提升38.4%,办事群众在大厅平均停留时间压缩55%,群众满意率达到98%以上。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