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安吉山川通过强化基层治理来推进全域旅游

俞莹 、王炜丽

2020年05月22日08:32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矛盾纠纷不出景区

湖州安吉县山川乡高家堂村70多岁村民林某患有老年痴呆,前几天,一人在大山里走失。得知消息后,山川乡诉援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第一时间召集山川乡应急救援队展开监控搜索、进行线路分析,派出熟悉地形的救援队员进山搜救。经过了近13个小时的搜救,终于发现了失联近30个小时的老人并将其安全护送回家。

有紧急情况或矛盾,第一时间联系云上平安诉援工作中心,这已经成为山川百姓和不少游客的选择。“近年来,随着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大量外来人口、游客进入,涉旅矛盾纠纷、投诉及应急救援问题频发。”乡人武部长袁克桂说,为积极探索全域旅游背景下的基层治理,今年年初,乡里建立了浪漫山川·云上平安诉援工作中心,努力使矛盾纠纷不出景区,全力助推新时代“两山”试验区建设。

据了解,该中心将群众矛盾纠纷处理和应急救援机制有机整合,功能涵盖信访接待、旅游咨询、纠纷调解、服务代办、案件受理、应急援助。中心下设矛盾纠纷调解队伍和应急救援队伍,吸纳专业人才、优秀党员、热心群众参与其中。在工作中,进一步完善四大机制,与旅游、市场监管、劳动监察、综合执法等部门建立联合调解机制,与公安、司法部门建立警调对接机制,与应急救援队伍和部门建立联合救援机制,与法院建立联合裁决机制,高效处理矛盾纠纷和突发情况。

自云上平安诉援工作中心建立以来,近20名救援队员、调解员主动“加盟”。至今,该乡已成功处置5起失联事件,化解14件矛盾纠纷,帮助群众和企业代办“跑腿”30余件,全面提升了社会平安的守护力和社会服务的精准率。近日,中心工作人员潘俊文就一起游客与景区发生的矛盾纠纷进行调解。游客在游玩期间意外受伤,处理问题时双方又发生争执。因纠纷涉及的内容较多,中心启动了与旅游和市场监管等部门的联合调解机制,牢牢抓住景区体验感、赔偿金等几大矛盾点逐一捋顺,在1个小时内就完成调解,双方对结果表示满意。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