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茶业学院在绍成立

裴金红

2020年05月22日08:3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原标题:浙江茶业学院在绍成立

5月21日是联合国设立的首个“国际茶日”。昨天(5月21日)上午,浙江茶业学院成立大会暨开学典礼在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举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王伟视频致贺。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周国富,副省长彭佳学,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茶业学院名誉院长刘仲华,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市领导陈德洪、冯建荣等出席。

成立仪式上,省委编办有关领导宣读了浙江茶业学院成立批文,周国富、彭佳学为浙江茶业学院揭牌,并为名誉院长刘仲华院士颁发聘书。

绍兴是全国最早饮用和栽培茶叶的地区之一。当前绍兴市茶产业呈现增量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全市共有茶园55万亩、占全省1/5,年产茶叶4.25万吨、占全省1/3和全国1/10,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珠茶加工集散中心、全国重要的绿茶出口地和最大的龙井茶原产地,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美丽茶园”创建、生态有机茶园建设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彭佳学在讲话中说,浙江茶业学院成立,是浙江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件大事,在浙江省茶业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学院跳出传统办学思维定式,充分整合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茶企等各方面资源,深化各共建单位共建共享、融入融合,推动跨界混业发展,努力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添砖加瓦,让浙江茶产业、茶品牌、茶文化成为“重要窗口”的一道亮丽风景。

盛阅春在致辞中说,浙江茶业学院落户绍兴,填补了绍兴市茶业专科院校的历史空白,也为绍兴市高等职业教育带来新的机遇,绍兴将努力为特色学科发展创造更好条件和环境。期待学院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不断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为绍兴乃至全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技术、营销等全方位支撑,推动与地方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据了解,浙江茶业学院由22个涉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社会组织、产茶大县、知名茶企共建,致力于培育茶业企业的高级人才和茶农合作社的实用人才等茶业中高级人才。目前首批80名学员已开展培训。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