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校师生热议两会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05月23日16:58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5月22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大会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关注的焦点,引起浙江高校师生热议。

浙江树人大学学校办公室副主任冯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和今年以来的工作,数据表明,我国在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的情况下,仍就取得了丰硕的建设成果: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得到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这一切都是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领导下,人民艰苦奋斗实干取得的成果。“实干兴邦”一直是我党秉持的优良传统,报告指出受到全球疫情的冲击,我国的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我坚信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就一定能够转危为机,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树人大学校团委书记姬海宁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分析国内外形势,合理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为今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发展中指明方向,两会中也有许多议题引人关注,诸如高校毕业生就业、扩大招生、创新创业等。自己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者,要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密切联系青年、有效吸引青年、广泛团结青年,把广大青年学生紧紧凝聚在党的周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社会就业压力较大,更要传达好两会精神,以新时代新思想积极引领青年学生坚定信心、明辨是非,在时代激流中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更多有用之才。

树人大学17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毛心茹说,今年的两会和往常一样,鼓舞人心的“金句”频发——“脱贫攻坚”、“六稳六保”等热词让其印象深刻。毛心茹感受到,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我国正向着既定目标稳步前进,同时,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风险和挑战也前所未有。毛心茹表示,自己作为青年一代,更要勇担时代重任,在实际中贯彻两会精神,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树人大学18级涉外文秘专业学生王荟钦说,在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新一届两会在万众瞩目之下拉开帷幕,李克强总理平稳从容地深刻回望了过去一年我国发展的丰硕成果,充分肯定了我国在各项事业上的巨大进步与优良治绩。同样,在我国疫情防控取得战略性胜利,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的情况下,预防和控制疫情,保障人民生产生活仍然是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总理也明确了特殊时期经济发展的工作要求。对内稳住经济底盘,激发国家经济新活力,保障就业保障民生,让国家机器高效稳定全面地运转,让人民真切感受到政府工作的绵绵春雨。

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卓高生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今后面临的挑战,规划出台一系列抗击疫情、打赢经济复苏、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擘画蓝图做了全面部署和动员。卓高生表示,自己作为马院教师,我们必须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前尤其需要讲好疫情防控中充分体现的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独特魅力,教育引导学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四个自信”。

温州大学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全力表示,今年两会是特殊“时间坐标”叠加的国之盛会,在习近平总书记领导下,我们国家从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这一切展现了中国能力、中国信心、中国前景。看到很多代表建言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新基建,加速产业AI化,感受到时代的浪潮涌动。“唯有奋斗,才能不负好时代”,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在热切关注、真心期待的同时,认识到要立足实践,付诸努力,把两会精神传达给每一位师生,统一思想认识,为推动学校事业的发展坚定思想基础。

温州大学法学院17法学1班学生党员高胜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重点突出,内容涵盖考虑全面,重心放在稳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精准脱贫等方面,报告的风格平实,朴实无华,实事求是,传递信心,体现出强烈的担当与责任感。让人动容的是大会开始的默哀一分钟环节,这无不体现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疫情中能够做好各项统筹实属不易,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国。习近平总书记说,危与机并存,化解了危便是机。疫情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和社会发展造成很大影响,但请相信,在危与机二者并存之间往前走,今年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项目标一定可以有效实现。

温州大学人文学院17汉语言文学侯宇欣同学表示,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后,自己深刻地认识到,民族的全面振兴关键在青年一代。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等问题是各位代表以及普通群众关心并热议的话题,可以从中看出随着国家的富强、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人民对国家的期盼进入了新时代,上升到新的台阶。(张帆整理)

(责编:张帆、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