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特种设备万台事故率下降

王世琪

2020年05月24日09:13  来源:浙江日报
 
原标题:我省特种设备万台事故率下降

记者从浙江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了解到,浙江省特种设备万台事故率和死亡率均不到全国四分之一。这得益于该院以法定检验为基础,建立集检验保障安全、服务产业、节能环保、职业教育、普法科普、科学研究于一体的“六位一体”保安全体系。

日前,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工作人员来到镇海炼化,对特种设备进行定期检测。“这次带来的是声发射检测仪。”工作人员边说边为园区里的“大家伙”做起了诊断。特种设备开启,注入清水,装备在反应器上的声发射检测仪开始运作。工作人员只需要根据水压冲击设备的声波信号便能判断设备是否完好。据介绍,利用声发射技术,从装置停工到恢复生产仅需几天时间,能最大程度减少经济损失。

“为确保特种设备安全,我们不断提升检验检测水平,精准服务产业。”省特科院总工程师郭炜灿表示,特种设备安全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国家经济社会稳定。据统计,自2014年省特科院建立“六位一体”保安全体系以来,全院累计检验各类特种设备50万余台(套),排除各类重大缺陷(隐患)2500余例。

(责编:王丽玮、戴谦)

原创推荐